克州:警务室民警二三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26:58  作者:潘祎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公安局,有这么一群人,他们24小时不“打烊”为百姓提供各种日常服务。他们就是警务室民警。

只有心系群众,才能做好工作。警务室民(辅)警在基层都练就了哪些技能?街面巡逻、走访入户、调解矛盾纠纷、教育宣传……今天就来看看,基层民(辅)警都用他们练就的技能为老百姓干了哪些事儿。

人居环境差 集中整治忙

4月25日,也依勒干村警务室民警阿布都热依木•吾布力入户走访时看到村民艾某家中杂物堆放较多,厨房旁饲养着牛羊,考虑到圈舍距离厨房灶台近,村民感染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风险高。民警立即将墙边堆放的杂物逐一整理放置,并找来水泥砂浆、砖头石块,根据位置合理规划,进行“三区分离”。 

整治后,饲料堆放整齐,圈舍打扫洁净,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彻底隔开。崭新的环境让艾某喜笑颜开,看着民警满头大汗,他连连端水、递毛巾,不住道谢。

溺水隐患大 防范讲解急

近日,数次降雨,庄稼刚解了渴,但辖区水渠水位也上涨,巡逻途中,细心的阔苏拉村警务室民警托合提•艾麦提发现最近水渠边孩子们多了起来,不少孩子成群结队在水渠中泡澡、游泳。民警马不停蹄,到有孩子的村民家中,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并强调孩子年龄过小,对安全少有概念,即使会游泳,也不能放任其在水渠中贪玩,要严加管束,以免酿成事故。安全防范宣传,收获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民警的细心帮了大忙,一定会好好看住孩子们,防止发生意外。  

火灾隐患大 宣传跟上前

那头忙防水,管住“熊孩子”,这边忙防火防诈骗,为了管住大人们好奇的心。也依勒干村警务室民警阿布都热依木•吾布力片刻不停,针对春夏火灾事故频发,诈骗手段接连升级的实际情况,挨家挨户对用火安全和新型电信诈骗展开宣传。 

民警倡导村民要配合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将不必要的杂物及堆积的易燃物品全面清理,告知群众安全用电,防止电器短路引发火灾。并提醒群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多样,接到“亲友”涉及借款、投资等问题,务必电话联系核实身份后再做决定;收到涉及商品、账户等出现问题及各类抽奖链接等短信时,一定冷静谨慎,不乱点击链接,不轻易告知个人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甘当泥瓦匠 帮扶显真情

4月25日,拜什铁热克村警务室民警卡吾力江•赛排尔在入户中了解到,村民艾某家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但因劳动力不足,进度十分缓慢,警务室民(辅)警就临时当起了“泥瓦匠”。 

和水泥、砌大砖、铺栅栏、运石块,这群临时搭班的“施工队”显得井井有条。为了艾某一家生活更方便,民(辅)警们还帮忙做起了板床。忙活两天后,房屋已初见雏形,地上的土块、石块搬走了,杂物、废弃物也清理干净了,家居环境焕然一新。 

“一枝一叶总为情”,从人居环境整治到安全防范宣传……一桩桩小事是基层民(辅)警们的真实写照,琐碎平凡却处处是警民守望互助的朴实温暖,是常把百姓冷暖挂心间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