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连续奋战抗击疫情31天后,45岁的他倒在了防疫一线……
来源: 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4-27 16:13:36  作者:

2020年4月23日,在连续奋战抗击疫情一线31天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北站派出所民警武强,在警务区工作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倾其所有奉献在了他热爱的乌铁公安事业上。4月25日上午10时,武强同志追悼会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举行,送别战友最后一程。

山哀水哭悲长睡,骨痛心摧作永诀。

武强同志牺牲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专门发来唁电,对武强同志的牺牲深感悲痛,表示沉痛哀悼,并向武强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自武强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兢兢业业,始终把责任担在肩头,不忘初心,奋战坚守在自己热爱的乌铁公安事业一线。在工作上武强同志踏实肯干,勤奋好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追悼会现场,泪眼婆娑的众人向党旗下沉睡的武强深深地三鞠躬;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乌铁公安事业的武强,将永远屹立在所有人的心中,他的精神也会随着时间的流转,历久弥坚。

千里归途,尽职尽责显担当

4月23日上午9时15分许,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鲁木齐北站派出所所长刘宝华接到了准东车站电话,进入警务区房间后发现民警武强躺在床上呼叫无反应,身体已经冰凉。

10时30分左右120急救车到达,经医护人员确认,武强因突发疾病已与世长辞了。

在匆匆赶往准东的路上,刘宝华依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22日下午19时许,刘宝华还接到了武强的电话,向他汇报了当天的重要工作。“准东开发区的各大企业都陆续复工,前期的安全生产宣传到今天已经走了个了遍。大家的复工热情都很高啊!刚刚我也已经和社区管委会做好后续的工作计划,过两天再去走一遍!”头一天斗志满满的声音还停留在刘宝华的耳间。他怎么也没想到,这竟是和武强的最后一次通话。

武强所值守的准东警务区担负着乌将线104-256公里间线路和准东等13个车站的治安保卫任务。管辖区段穿越7镇、7村、4个县市、3个大型企业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侧五华里有常住人口1万多人,是出了名的“线长点多防范难”。

请愿扎根准东的武强,他一边深入周边村镇开展群情调查,掌握一手资料,做到“提人知事,提事知人”,一边将管辖线路、桥、涵、信号机等所在的公里数、村庄分布等基本情况以草图的形式,标注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上,时刻做到心中有数。将自己从一个线路“门外汉”变成“百事通”

两年的时间,武强和周边社区、企业、铁路内部单位等部门的同志“打成一片”,认真获取线路、站场治安信息,严格落实铁地联动护路机制,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4月22日上午10时,坚守在准东警务区的武强整理好装备,开始他日常的巡线工作,期间清理闲杂人员2人。12时30分,按照惯例,武强到达彩南社区和五彩湾派出所对接路地联防护路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经常打交道的社区程干事发现武强脸色有些差,关切的问了几句。武强却并没有在意。只说是头一天没睡好,今天找时间眯一会儿就好了。

“怎么会这样!昨天就应该让他去医院,他还这么年轻,唉……”程干事得知武强去世的消息后仍然唏嘘不已。

万里守护,兢兢业业当先锋

武强从事公安工作二十二年以来,近二十年的时间都在乘警支队从事乘警工作,在列车上安全护送了50余万名旅客。

车厢虽不长,他却在这里走完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乘警支队多一半的乘警都和武强搭过伴儿。他们无法相信那个爱笑、憨直的汉子就这么走了。

武强同志作为乘警走上了公安岗位后,没有工作经验的他刚开始无从下手,工作吃力。勇于挑战的武强从不气馁,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埋头苦干,虚心跟随乘警长学习乘务知识和反扒、查缉技巧。

从不轻易放过每趟车乘务,将每次乘务都当做实践课,将学到的知识一一用在日常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在其长期不懈的努力下取得了丰收战果。仅1998年一年的时间,武强破获上、刑事案件13起,治安案件41起,查获毒品50余克,各项数据都在支队名列前茅。由于突出的成绩,2002年武强同志被调至北京大队担任乘警长,并在当年获得个人嘉奖。

值乘时期的武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尺。他常说:“旅客群众是旅客列车的主人,服务旅客是我们乘警的责任和义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列车乘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热情为旅客做好事,办实事,把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贯穿到列车乘警工作当中。

2016年4月3日18时许,K1337次列车运行在中卫至吕梁间,武强本该与同事换班休息,路过7号卧铺车厢时,在洗脸间的衣帽钩上发现了一个黑色的小挂包。武强在列车长和旅客的见证下,打开挂包检查,发现里面有3000元现金、3张银行卡、1条黄金项链、1个玉坠及失主身份证等物品。

为了及时将挂包还给失主,武强放弃和同事换班休息时间,在7号车厢逐个铺位的询问,最总通过身份证照片比对的方式,找到了失主。经询问,该失主在洗脸间洗漱时接到朋友电话,闲聊一会就忘记了自己的、随身携带的小挂包还挂在洗脸池的衣帽钩上,幸亏武强及时发现,否则小挂包很有可能被贪小便宜的人拿走了。

为了表示感谢,该失主后来特意送了一面“拾金不昧 心系旅客”的锦旗给武强,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这样的事儿在武强值乘的20年中经常发生。

仅2016年,武强为旅客做好事69件,解决旅客困难15件,受到锦旗2面,表扬信4封,帮助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奉献一生,无私无畏铸警魂

2017年5月1日, K1337次列车运行太原至吕梁区间,武强在处置一旅客酒后扰乱列车秩序时被咬伤右手指,当时血流不止。经中卫市疾控中心检测,该旅客患有梅毒二期和艾滋病,武强并没有被吓倒。他平静地接受相关医学检验,在妻子和女儿的支持下,渡过了检验期,最终确认没有被感染。

单位考虑武强的身体状况,2018年初将武强的工作岗位调整到乌鲁木齐北站派出所,想减轻武强的工作量,但是武强并没有停止奋斗。到了北站所后,武强强烈要求前往偏远、敌社情况复杂、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的准东警务区,负责近152公里和准东等13个车站的治安保卫任务。

准东经济开发区是国家“一带一路”能源核心区和“疆电外送”基地,有东方希望、国泰新华、天池能源等三家大型企业,因此守住准东线辖区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武强半点不敢掉以轻心,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求自己,守好铁路关口。

疫情期间更是工作“连轴转”,战斗在疫情联防联控前沿线路、站区、社区来回跑。在做好警务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同地方相关防疫部门的协作,检测、消毒面面俱到。

即使身体长时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也要确保工作及时到位。在武强的努力下,整个疫情封闭期间辖区无一例感染者。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写在武强笔记本上的话语。如今再走进他的办公室,人去屋空让人不禁潸然。前来整理现场的北站所内勤毛爱芳回忆起武强刚到北站所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神情,不禁几度哽咽。

“铁路人的家庭,总是聚少离多。”“孩子上一次看到爸爸已经是一周前了,他总说快了,快了。没想到竟成了永别…公公已经83岁,如今白发人送黑发人…”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妻子韩芳泪如雨下。

韩芳是新疆乌鲁木齐周全客服公司工人,平时工作也很忙。平日里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抗疫期间,更是一个人撑起家里的一切。武强的突然离去,让一家人陷入无尽的悲伤。

乘警支队副支队长李裕刚悲痛的说:“他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人,我们一起共事20多年,为人谦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初心如炬,照彻一生!

战友武强,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