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新疆阿勒泰:寻找社会治理“金钥匙”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27 16:13:36  作者: 齐琪 张蕾 张梦瑶

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抓住了市域这个关键环节,就可以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2019年12月3日,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如此形容“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定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党的纲领性文件中。目前,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即日起,本报开设“共建共治共享——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栏,探索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之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在富蕴县新天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额河义警”协会成员单位免费为困难群众培训汽修技能。图由受访者提供

“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特殊,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如何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实效,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刚刚被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的阿勒泰地区已迅速行动起来,不兴伪事兴务实,推动六县一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探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金钥匙”。

平安建设强根基

3月25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命名一批平安地州、县市区和乡镇(街道),阿勒泰地区被命名为全疆首批“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平安已经成为阿勒泰的“金名片”,稳定红利强劲释放,2019年,该地区接待游客308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5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4%和64.3%。

成绩的背后是阿勒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政法各战线的无私付出。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该地区压实地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任务清单、细化路线图、倒排时间表,分解平安建设14个方面76项具体任务,确保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都在抓落实。

“践行执法为民、坚持文明执法、促进公平公正……”2019年10月起,阿勒泰地区政法机关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地区统一整体承诺、政法各部门分头整改、一线单位具体行动的方式,公开作出6项整改承诺,出台32项整改“硬核”举措。

基于整改承诺,阿勒泰市开展“一委四长”接待日活动。当年10月27日,阿勒泰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干部会聚该市金山路街道办,接待来访群众,收集到“僵尸车”停放、自来水管道堵塞等6个方面的问题。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答复;不能现场解决的,认真做好台账并于10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这样的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居民王金汉说:“政法各部门一起行动,我的诉求当场得到解决,这样的活动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阿勒泰地区政法一线单位常态化开展“国旗下宣讲”“主题开放日”“警民恳谈会”等活动,截至去年底,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12个,各族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群众当主角,宣传更入心。在阿勒泰地区,楼栋长、护边员、平安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把党的政策宣传到“最远一家人、最后一公里”。全地区16.75万户家庭、1.67万户商铺参与平安建设,推动实现平安建设由千家万户的“小平安”到全社会的“大稳定”。

目前,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均已被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县市”,哈巴河县、布尔津县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全地区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创建为“平安乡(镇、街道)”。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朱新表示:“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将以‘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为新的起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充分释放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创建工作效能,坚持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阿勒泰。”

一县(市)一策补短板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全面投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中,3月底,各县(市、景区)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交调研报告,分别根据自身短板和特点确定工作重点,寻找社会治理的“金钥匙”。

阿勒泰市人口多、小区多,基础设施不完善,小区党组织建设和物业管理未全覆盖。对此,该市把小区精细化管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到基层党组织覆盖率100%,力争2021年底实现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90%以上。

布尔津县围绕旅游业大发展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做文章,组建工作小组,明确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和行业部门工作职责,抓好规范检查、分析研判、分类整理、责任追究四项工作,“管住面”;优化技防水平、警务力量、勤务模式、警务服务,“管住点”;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管住事”;搭建“智慧交警”指挥调度中心,“管住路”。

哈巴河县把目光聚焦在健全完善调解工作体系上,加快建设行政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发动“五老”人员、致富带头人等参与纠纷调解;组建法律顾问团,加大法律工作者参与调解力度;建立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平台,实现群众网上信访诉求“一键直达”。

吉木乃县采取“维稳+旅游”的发展模式,优化边境旅游管理服务模式,开发精品旅游线路,营造和谐顺畅的旅游氛围,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福海县创新“三网融合”(基层党建网、民生服务网、平安建设网)的基层管理模式,形成乡(镇、场)、村(社区、分场)、网格、平安志愿者四级联动格局;健全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机制,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富蕴县将机关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纳入“额河义警”协会,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政策宣传、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工作,确保民生问题解决在一线。

青河县力争实现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双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群众党员带头创办合作社,创业致富;促进大数据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试点推广“一村七化”,即议事民主化、规定标准化、网格精细化、服务订单化、诚信契约化、手段智慧化、评定星级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五治”融合激活力

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方式。阿勒泰地区坚持“五治”融合,致力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受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建领治壮筋骨。如何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是阿勒泰地区各级党组织一直思考并致力解决的难题。

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幸福路社区建立了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让小区党支部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

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是阿勒泰地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地区不断探索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的途径和载体,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格局,使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社会治理“最末梢”。

——依法善治促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是阿勒泰地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该地区政法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保证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借助“百万警进千万家”、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活动,阿勒泰地区全力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2019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52起;有效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资源,在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警务站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室)联系点1122个,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各级法院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建立速裁团队20个,办理小额速裁案件1467个,建立调解组织253个,诉前调解率达35%,诉前调解成功率达79%。

——多元辅治增活力。随着治理理念的不断深入,融合了自治与共治理念的社会治理悄然来临。4月9日,阿勒泰市百货大楼“雪都义警”正式成立,40余名队员都是周围商铺经营者,他们义务巡逻、化解纠纷、开展救助,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福海县组建马背上和游艇上的“乌河哨岗”,将服务覆盖偏远区域;富蕴县“额河义警”协会成立就业孵化基地,免费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培训。

如今,群防群治组织在阿勒泰地区遍地开花,成为社会治理中不可多得的力量。

——文化兴治树风尚。阿勒泰地区发挥德治教化作用,着力打造守边戍边、民族团结文化品牌,营造全民和谐和睦的融文化氛围。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阿勒尕村老党员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是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同时也是该村“乡贤”调解员。多年来,他在乌伦古湖畔义务巡湖、帮助游客、为村民调解纠纷、给孩子们讲历史话幸福,他家已成为该镇红色教育基地。多年来,阿勒泰地区组织像黑巴多拉一样的见义勇为模范、民族团结模范、乡贤开展“道德大讲堂”,铸就了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信念红”,激活全民共治“红色功能”。

——科技强治强支撑。阿勒泰市以智能化服务平台为支撑,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商业服务等资源,打造“智能小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为民宿、农家乐安装智能门锁,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治安管理效能……阿勒泰地区正在打造“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将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金山脚下平安和谐,银水河畔团结善治。以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为基础,阿勒泰地区直面时代新命题,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更高水平的平安阿勒泰正在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