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集中整治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

畅通“生命通道” 守护群众安全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5 14:21:03  作者:杨舒涵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从即日起,我区将集中开展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坚决治理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一旦出现占用、堵塞、封闭等情况,将严重影响消防车正常通行,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坚决治理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等问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制定并下发《关于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单位主责、群防群治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通过落实责任、严格执法、综合治理、宣传曝光等手段,集中治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和其他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灭火救援行动高效有序开展,彻底打通“生命通道”。

攻坚行动重点涉及5项,分别是单位和住宅区是否按照有关规定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设置警示牌;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上是否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消防车通道与建筑之间是否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上违法停放车辆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是否存在长期无人管理、久拖不改的情况;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是否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