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一老 如有一宝
来源: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4-24 19:22:27  作者:

有句俗话说的好:“家有有一老,如有一宝。”其实老人不仅对一个家庭、对整个社会、还是对基层派出所来说都是如此。老干部丰富的工作经验,资深的阅历对公安事业的发展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1年的军旅生涯,30年的法院法官,可以说,他将自己的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社会,奉献给了革命事业,奉献给了人民百姓,如今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坚守在萨依巴格派出所调解室,任命司法调解员,他就是常金城。

好学不怕根基浅,只要举步就不晚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各种新型办公软件应运而生,或许有人会质疑,像常爷爷这样的老人肯定跟不上新时代的步伐。然而,这个社会永远不会淘汰那些热爱学习的人,常爷爷就是其中的一个。日常工作中,如果遇到不会使用电脑、打印机和扫描仪等办公设施时,他都会虚心的向办公室的小伙子们请教学习,而且会把学习的内容详细的记录到笔记本上,一遍又一遍的去练习,直到能够熟练操作为止。

遇到一些特殊的文案,他都会耐心的翻阅资料书籍,直到问题圆满的解决为止。有一次,办公室的小伙子说:“常爷爷,电脑方面你不会的都交给我就行了,你也不用那么辛苦的学习了。”就因为这句话被常爷爷逮着教育了半个多小时。常爷爷经常对我们这些年轻人说:“年轻人啊,你们要多学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因为现在的社会进步的快,如果你不学习,就会被淘汰,尤其是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你们的进步更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啊。”

造福千万献真心,成就莫属望笑脸

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两鬓斑白皱纹起,热情似火力无边。调节不是万能的,有些矛盾是绝对无法调和的,当用说法、说理、说亲情来排解矛盾、化解纠纷时,他是快乐幸福的,萨依巴格派出所地处库尔勒市人员最密集的老城区,也是各类矛盾纠纷多发地。

这些年,常爷爷主动承揽了辖区各种纠纷案件,不管群众何时何地找到他,他总是抱着“决不能让矛盾激化,更不能让民事纠纷转为刑事案件”的信念认真对待。

记得有一天中午下班,碰到常爷爷手里拿着一个馕回办公室,我主动上前说:“常爷爷跟我们一起去吃饭吧,今天食堂的饭很不错哦。”常爷爷却说:“你们去吧,我办公室还有两个年轻人在闹矛盾,我买了馕,准备和他们一起吃。”看到常爷爷敬业的背影,我瞬间觉得自己有些自惭形秽。后来得知是小两口因为离婚的事情已经在常爷爷的办公室里吵了一上午,常爷爷眼看快调解好了,就自己出去给买了干粮和他们一起吃,准备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好好聊聊。

“遇上难事敢当先锋,老常不简单啊!”这是辖区群众对他的赞扬。常爷爷说“我已爱上了这份磨嘴皮、费口舌的调解活,今后将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余热,全力做打开群众心结的人民调解员,力争做到矛盾不出辖区。”调解有苦有累,但当成功化解一个个矛盾纠纷时,他感到是一件非常开心、有成就感的事情。

化解矛盾解民忧,群众致谢送锦旗

4月18日下午,常爷爷的调解室像往常一样人满为患,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争执着,常爷爷耐心的询问整个事情过程,详细的记录着每一个细节。突然一位大姐手里拿着一面锦旗走进他的办公室说:“常爷爷你好,我是古丽呀,我来感谢你上次为我和邻居化解矛盾,现在我们都成好朋友了。”

原来在3月15日,古丽家的小孩和邻居家的小孩在院子里玩闹,两个小孩因争抢玩具而打架,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瞬间紧张起来,见面吵架已是家常便饭。他们两家人一起来到萨依巴格派出所常叔的调解室,常叔耐心的劝解者,终于打开了他们数月的心扉,最终他们和好如初,甚至关系比以前还亲密。

在常爷爷那里,或许这只是他这些年调解的大大小小几千起案件中的一个,但是在古丽的眼中,常爷爷的话就是让她打开心扉,阳光心态面对生活的开始。为此,她亲自制作了这面锦旗,亲自前来送给常爷爷,以表达她内心的感激之情,虽然只是一面锦旗,但这是群众对常爷爷的认可和高度的赞扬。

收到锦旗的常爷爷也像个小孩一样,开心的说:“这已经是我今年的第十面锦旗啦”或许这些锦旗就像寒冬里的一束阳光,温暖着常爷爷的心,也指引着萨依巴格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