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昌吉州 “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昌吉中院   发布时间: 2020-04-24 17:44:58  作者:雷苑媛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2日下午,昌吉州“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和“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揭牌。这是昌吉州中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是经昌吉州司法局批准的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是由昌吉州中院联合人行昌吉州支行、州金融办、司法局等多家部门共同设立的,地点设在人行昌吉州支行,主要业务范围是接受金融纠纷当事人的申请,针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理财纠纷、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纠纷等金融类纠纷进行诉前调解工作。工作人员主要由人民法院、司法局、金融系统联合聘任有基层工作经验或在金融领域有特长的人民调解员和书记员组成。

“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成立,将从源头上治理金融纠纷,切实减少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昌吉州金融消费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揭牌仪式上,昌吉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鸿武表示, “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要本着“三调联动、快调快审、多调少判”的方式开展工作,使“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为服务昌吉州金融企业的一张务实管用的“司法名片”。

揭牌仪式后,参会人员就“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模式、人员配备、后勤保障、主体职责等事项开展了座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实打实的举措不断完善沟通对接机制,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以实际行动助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推向深入。

据了解,“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当日即受理两起金融类纠纷案件,现已成功调解1起,另一案件正在调解过程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