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小李子调解室 解疙瘩有一套
来源:中国改革报   发布时间: 2020-04-24 15:38:39  作者:李振峰 吉万宏

新疆平安网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公安局秋玛克派出所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矛盾纠纷调解警务模式,成立了“小李子调解室”,并把“小李子调解室”以点带面,在各村全面铺开,充分发挥调解润滑功效。

“我们村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警察走访的身影,邻里纠纷的事件也越来越少了,并且咨询事情也不用到处跑了,在家门口就都能办了,确实方便多了”,准备带着务工人员前往地头春耕的王丽华等十几个人高兴的说。

矛盾纠纷化解有一套

实现警务关口前移,及时化解矛盾是秋玛克所“小李子调解室”功能发挥的一大收获。面对当地社会群体不一,生产生活中相互间产生的矛盾纠纷比较多这一特征,“小李子调解室”提出了“发现早,化解了,控制住,处置好”的工作目标口号。从民生“小处”入手,从群众“小事”抓起,把“小李子调解室”功效发挥到具体工作中,基本达到了“小事不出农村,大事不出农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格局,2020年初至今,“小李子调解室”成功调处了100余起矛盾纠纷。

3月27日,丰收片区西沙依拉提村的程宝花家中失火,民警得知后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动员社会各界及时扑灭了大火。经了解是邻居在田间烧棉杆时,当日刮大风将田间的火源吹到了程宝花家中的木头遮阳棚内,外出回来的程宝花看到自家的院内民辅警和当地干部群众不停地灭火,得知是邻居惹的祸,程宝花抱头痛哭起来……面对当事人双方的分歧矛盾,民警及时将双方请进了“小李子调解室”,民警温馨并耐心向当事人分析了若事态扩大化的严重后果,合理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暖心讲解了今后和睦相处的理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两当事人相互道歉,握手言和,并感叹如果民警不及时赶到灭火,不及时介入调解,后果可能很严重。一场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纠纷就此被化解了。

矛盾纠纷化解大联调

“小李子调解室”运行几个月来,形成了由派出所民警牵头,农场、连队、社区、村干部参与,联户长配合,司法、律师人员介入,在此基础上,“小李子调解室”还积极引导社会志愿者参加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整体联动的排查调处工作格局。从单一的由窗口受理居民诉求,变为由网络受理、电话受理、信箱受理和窗口受理四位一体的模式。如今辖区居民遇到什么麻烦事,不用东奔西走,打一个电话就可以得到帮助,居民亲切地称“小李子调解室”为“便民超市”。

学枫桥经验惠及各族群众

现在,派出所民警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专题会议,提出应对调处办法。切实做到摸清底子、熟悉情况,确保不留下任何重大隐患,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和“边走访边排查边调解”同步工作方法,调处成功率稳步上升。

千帆竞发,奋勇前进。2020年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阿瓦提县公安局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133N党建包联机制为抓手,努力实现队伍和业务干在哪里,争创枫桥经验活动就延伸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模式,全局各部门积极响应开展创建活动,“小李子调解室”就是阿瓦提县公安局争创枫桥经验中的一个缩影。

目前,“小李子调解室”已成为了该所民警工作的“落脚点”、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处理治安问题的“执勤点”、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点”,从而筑牢了治安防线,打牢了和谐基石。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