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哈那提·赛尔提汗:​“办案 是我最喜欢的状态”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23 10:52:09  作者:如歌 杜霖枫

哈那提·赛尔提汗(中)进商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哈那提·赛尔提汗,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教导员。85后的他,身上拥有警察特有的干练。这或许跟他的经历有关。

2009年,大学毕业的哈那提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毕业后选择就业,而是毅然选择了到武警新疆森林总队乌苏市直属大队服役。

2012年,哈那提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哈巴河县公安局工作。

“没有工作经验,专业知识欠缺……”这让一切从零开始的哈那提感到“心虚”。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对得起警察这份职业,哈那提暗下决心。

正是这一份“心虚”,让哈那提在入警8年的历程中,从当年的“门外汉”成长为派出所办案能手。

“办案,是我最喜欢的状态”

哈那提(右)和同事谈论案件

2020年2月12日,辖区一名商户报警称,店里价值2000余元的香烟和现金被盗了。

哈那提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在调查过程中,哈那提发现旁边两个商铺也有被盗痕迹。

现场勘察中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足迹和指纹。经调取监控后,发现嫌疑人作案时蒙面戴帽,很难确定特征。在对案发地点附近的监控排查中,发现这名嫌疑人的轨迹绕到了城郊的一个村子附近。

为此,哈那提和同事花了3天时间对村子附近多个监控进行查看,一名嫌疑人引起了哈那提的注意。

嫌疑人从村子出来后便消失在距离村子约5公里的县城东侧的一小区。该小区属大型居民区。哈那提根据嫌疑人在作案现场运用的反侦察手段,果断提出对这个小区中有盗窃案底的人员进行筛查。最终,嫌疑人麦某浮出水面。经讯问,麦某对其一系列的偷盗行为供认不讳。

一提办案,哈那提滔滔不绝。

他坦言,当警察,是他的夙愿;办案,是他最喜欢的工作状态。

小案件服务大民生

在哈那提的工作中,参与办理的多是电信诈骗、调解纠纷等“小案件”。但在他眼里,事情虽小,涉及的却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丝毫马虎不得。

2015年7月,哈那提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现,有人自称警察,可以“超常规”办驾驶证。这个信息立即引起了哈那提的警觉。他立即和关注这个信息的人取得联系,仔细询问后发现,已经有人上当受骗。

哈那提立即将情况向局里作了汇报。经调查,“假警察”已在多地行骗多时,仅哈巴河县就有9人被骗。受骗人均已给“假警察”微信转款8000至10000元不等,却迟迟不见驾照。

随后,哈那提追查到“假警察”已被北屯警方抓获查办。哈那提便穷追不舍,与北屯警方沟通,帮助哈巴河县受骗群众挽回10万余元。

“很多时候,即便是‘小事’,要是我们抱着事情小、不重要,马虎处理的心态,‘小事’可能成为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隐患。”哈那提说。

8年来,哈那提查办刑事案件80余起,治安行政案件500余起,调解治安、矛盾纠纷860余起。

“我是人民警察,人民在前!”

在哈那提办理的案件和参与抓获处理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中,许多人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希望他能够网开一面,从轻处理。他统统拒绝,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诫对方主动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求你放了我吧,不要追究我的法律责任。事后我一定送一只羊过来感谢你……”2017年6月的一天,哈那提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案件嫌疑人说着,并将1000元现金往哈那提怀里塞。

“你把国家法律和我们警察当什么了!”哈那提当场严词拒绝。

2018年10月,一起故意伤害案中的嫌疑人家属在知道嫌疑人将面临被判刑的处理结果后,多次来到派出所找到哈那提,以送羊作为筹码,希望他能够从轻处理。

类似这样以筹码求得“宽松”的事,哈那提遇到过许多次,为此他没少“得罪”人。“我是人民警察,人民在前!”哈那提始终记得入警时的宣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固守本心,坚守良心的使命。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哈那提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荣获地县两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便民警务站站长”“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