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发布时间: 2020-04-22 11:37:0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1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有关通知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组长郭声琨主持会议并讲话。赵克志、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宁、王仁华和协调小组成员、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协调小组联络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什么?部署了哪些重要工作?

充分认识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重要意义

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长远之策,有利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谋划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是彰显“中国之治”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战略之举,有利于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把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效能。

——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根本之计,有利于前置防线、系统应对,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视角进行防范,从源头、传导、转化等关键环节进行化解,从整体上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水平。

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协调小组的职责定位

切实履行好使命任务

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主要职责已经明确,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把握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平安中国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作用。

——统筹谋划。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研究拟定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政策措施,及时向党中央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组织协调。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协调解决平安中国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特别要抓住那些单一部门、地区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强协调沟通,推动形成共识和合力。

——督导考核。完善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压实责任链条。聚焦党中央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加强督导检查,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聚焦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

全力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范应对“疫后综合症”两条战线、网上与网下两个战场,有重点、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排查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群体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密切掌握复工复产、民生就业等出现的问题隐患,加强预警研判,依法落实化解、帮扶、疏导措施。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既要在深挖整治上下功夫,又要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要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专项斗争新打法,尽快把各项工作启动起来,深入推进线索、案件、伞网、逃犯等清结工作,再掀扫黑除恶新热潮,务必实现三年为期目标。

——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及早确定第一批试点名单,指导试点城市大胆探索。深入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梳理分析市域社会治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把重大风险化解在市域。着眼战时、立足平时,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严防公共安全案事件反弹。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新变化,因地制宜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加强重点地区、场所巡逻防控,维护社会良好秩序。加强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遏制道路交通、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

——有效防控网络安全风险。推进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新型犯罪高发势头。

着力研究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

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全面总结长期以来平安建设实践经验基础上,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

——科学谋划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主动对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标“十四五”规划,对标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新期待,研究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坚持以目标为牵引,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方向性、前瞻性。

——补齐平安中国建设的短板弱项,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研判风险挑战及演变规律特点,精准分析影响平安中国建设深入推进的制约因素,聚焦平安中国建设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难题、基层基础工作短板,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有效整合平安中国建设的资源力量,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同政府的职能优势、市场主体的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服务优势、人民群众的主体优势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力量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科学配置,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整体性、协同性。

——探索平安中国建设的方法手段,研究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坚持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探索实践所需的新手段,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组合拳”,丰富方法手段的“工具箱”,推动工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推进,不断拓展平安中国建设的广度、深度。

——探索平安中国建设的有效路径,研究如何通过开展平安社区、平安乡镇、平安县市、平安行业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探索以平安社区为根基、以平安市域为抓手、以平安行业为支撑的平安中国实现路径,积小平安为大平安,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示范性、引领性。

——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的驱动力,坚持改革创新与科技运用双轮驱动,研究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创新,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加强协调小组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协调小组全体成员要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健全制度机制。按照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专项组组成方案,抓紧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机制、组建各专项组,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强化责任担当。各专项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抓紧开展各专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抓好相关工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提升能力水平。主动适应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平安中国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研究,把握规律特点,努力成为谋划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的行家里手。

——推动工作落实。协调小组办公室担负着督促落实协调小组各项部署的重要职责,要加强督导考核,对平安中国建设相关重大、复杂问题进行重点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