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马萧萧调解纠纷有“秘方”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22 11:06:45  作者:如歌

“您好!请问需要办什么事?”在哈密市伊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见到有来访群众,身着深色制服的马萧萧主动迎了上去,语气温和地问道。

经了解,来访女子被单位开除,她希望得到经济补偿,但不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去找哪些部门。

“首先,你要认定劳动关系……”马萧萧认真听了来访女子的述说后,为她开具了“药方”。听了马萧萧的意见和建议后,女子清楚了自己的行动方向,离开的时候不住地向马萧萧鞠躬致敬。

哈密市伊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城市中心,整合伊州公证处、众托律师事务所、西河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资源,内设法律援助、公证、律师、调解服务咨询等功能区,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法律服务。

今年36岁的马萧萧,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主任。

“看着前来咨询的群众满意而归,我心里就会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马萧萧说。

服务有力度

2019年初,哈密市伊州区司法局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0后的马萧萧在经历了基层科、安置帮教科、社区矫正科等工作岗位的历练后担起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的担子。

2019年12月13日,哈密某物业公司的32名员工委托5名代表来到中心请求帮助。

因其内部管理混乱,收取的物业费被管理人员侵占,导致保安、保洁等岗位的32名员工7个月未领到工资。

32名员工经历了报警、申请调解等,但一分钱也没有要回来。

马萧萧从员工代表提供的工资表发现,工资表上未盖物业公司的公章,这意味着能够证明他们有劳务关系的证据有瑕疵。

“我联系到这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赵某。赵某表示,这个物业公司是其前夫拿她的信息注册的。可现在前夫失踪了,而她对工作和工资情况一无所知。”马萧萧介绍道,无论怎样,问题都要解决。于是,她联系到该公司的另一名管理人员秦某。经过多次做工作,秦某表示可出庭作证,证明工资表的真伪。接着,她又联系了该公司财务人员阿某,阿某也同意出庭作证。有了两名证人,案件有了转机。马萧萧安排中心律师全力调解。最终,在多方努力下,32名员工拿到了被拖欠的14万元的工资。

2020年1月4日,哈密市高新区44名农民工因未拿到劳务费,群体找到了高新区管委会。马萧萧得知情况后,一边赶往现场,一边联系律师介入调解。

“那天是周六,我们从早上10点调解到晚上21点,没顾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在我们协调和监督下,拖欠劳务费的公司凑出了76万元。”马萧萧回忆。

一场场剑拔弩张的矛盾,在马萧萧和同事们一次次的努力下,平息了下来。

服务有温度

2019年12月的一天,马萧萧到距离哈密市100多公里远的沁城乡做法治宣传。一位70多岁的老人听说来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人,踩着厚厚的雪赶到乡里。

“老人家别着急、慢慢说。”马萧萧递上一杯热水。

原来,老人家是低保户,家中供养着一名30多岁身患残疾的儿子。不久前,老人的老伴去世了,老伴的医保卡里还有1000多元钱。老人希望继承该笔钱用于贴补家用。牵涉到遗产继承,只有儿女们放弃继承并做公证,老人才能继承。去哪办、怎么办?老人一概不知。

“我到老人家中走访时,看到老人的儿子吃喝拉撒在床上,心里酸酸的,老人太不容易了。沁城乡距离哈密市太远,老人要照看儿子,没有办法出门,于是,我决定通过法律援助免费帮助老人办理公证。”马萧萧和同事为老人做了现场取证,告知老人,等他的儿女都回来了,公证处可提供上门服务。当得知一切服务费用全免时,老人感动得落下了泪。

去年,马萧萧跑遍了伊州区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走到哪里,公共法律服工作就做到哪里,为老百姓解决了诸多关于劳动合同、婚姻家庭、继承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法律问题。

“可以调解的矛盾纠纷,在不伤感情的基础上尽量调解;不能调解的纠纷,可以实施免费法律援助;不能法律援助的,就给当事人把政策讲清楚。”马萧萧向记者道出了工作“秘方”。

据了解,自2019年初,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实现了“零投诉”。

“有一句话说得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路有光,初心莫忘。”马萧萧坚信,只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用心用情、尽职尽责地加以解决,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