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管家”专管居民烦心事 吉木乃县着力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20 12:00:23  作者: 张蕾 齐琪 张梦瑶

新疆平安网讯 “现在太方便了,有事只需要扫一扫‘社区管家’小程序,在线留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管家式’服务。”4月15日,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文明路社区居民曹霞说。

为了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2019年10月1日,该镇联合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依托微信平台,推出“社区管家”小程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快捷化服务,有力提升了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该镇文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闫佳佳介绍,“社区管家”小程序包括3大类12项功能,居民无需下载安装,只需扫码识别便可进入“社区管家”功能界面。1分钟内,诉求问题即可通过微信或电子邮箱转发到镇综治中心、社区党支部(党总支)书记手机上,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4月15日一大早,曹霞在“社区管家”留言板留言称,她家厨房下水道堵了。约15分钟后,小区物业公司技术人员便赶到她家疏通下水道。曹霞说,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每个单元门口及居民家里都张贴了印有“社区管家”小程序二维码的海报,大家有事可随时通过“社区管家”解决。

3月初的一天,该镇团结路社区居民史心河家里突然停暖,他立即用手机扫描“社区管家”二维码,在留言板留言。10分钟后,他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停暖是因为单元楼的暖气管道在维修。”史心河说,当天下午该单元就恢复了供暖。

托普铁热克镇政法书记张文利说:“只要居民有诉求,镇综治中心、社区党支部(党总支)书记都会第一时间得知。之后,他们将各类诉求分类汇总,以手机短信、电话回访等形式给居民一个满意答复。”

据悉,自“社区管家”小程序上线以来,共受理居民反映的问题121条,目前已全部办结,确保了居民各项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