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司法干警刘爱民:老骥伏枥守初心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4-19 16:07:32  作者:

在新疆司法行政干警队伍中,始终有“临近退休不褪色,危难当头我先上”的精神在传承,始终有“老当益壮志愈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血性在传递。疫情来势汹汹,他们成为了“逆行者”中年龄最大却最可敬的“先锋战士”,头顶的白发银丝,是奉献一生、初心不改的见证。

在第一批请战封闭执勤备勤的队伍里,距离退休还有8个月的老刘,与80后、90后站在一得格外引人注目。老刘的全名叫刘爱民,1978年入伍,1983年复员,同年从警,成为新疆一名监狱警察。

一个说话大声的炮兵

“老刘,还没忙完啊,讲讲故事休息一会吧!”老刘一边填写体温测量记录表一边说:“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想当‘好兵’最舒服的日子只能是昨天。”老刘曾是新疆陆军某部一名炮兵。炮弹弹道计算,精准打击目标是一名炮兵的基本技能,为了掌握这门看家本领,老刘铆足了劲训练。

老刘说的笑眯眯,手中的笔也停了下来,眼里充满回忆,似乎嘴里吹进的不是飞扬的黄沙,而是满嘴香甜的麦芽糖。原来,退伍炮兵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耳鸣和听力下降的情况。老刘便是如此,当炮兵时听力受损,导致现在说话很大声。当我问老刘:“如果再来一次,你还……”“我还当炮兵!”他大声说。老刘当了5年的炮兵,连续4年荣获嘉奖。

困难时刻,一再请战

疫情爆发时,老刘的妻子在外地,女儿已经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当接到返岗命令时,他将90岁的老父亲安顿在弟弟家,临行前,父亲拉着老刘的手说:“去吧,不用担心我,回来再吃团圆饭……”短短几个字,老刘已经红了眼眶。分配到医院支援的老刘积极参与各项防疫、监管、备勤工作。大家时常提醒老刘保重身体,他却总说:“没事,好着呢,我不会医疗知识,不能治病救人,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老刘一直坚守岗位,不想在临近退休时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老刘利用空闲时间将“消杀灭”各类工作以及容易忽略的消毒细节写在公告栏上提醒大家。为了规范消毒水的配比浓度,老刘挨个在消毒盆上标注用量刻度。为确保防疫消毒物资储备得当,老刘制作了物资消毒记录表和物资用量小贴士。为了能让医疗民警多休息一会,他总是提前起床接班,当大家已经入睡时,他还在统计消毒剂和泡腾片的当日使用量。老刘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工作中主动担当、认真负责,生活中悉心照顾、默默付出。

当大家都讨论何时能换防时,我却在教导员的桌子上看到了老刘手写的“请战书”,“即将退休,请组织优先考虑我的请求,我怕错过这次,以后就没机会奋战一线了。”直至今日,这句话依然深深刻在我的脑海。

一个平凡的坚守者

一次与老刘闲聊,得知老刘的女儿在这次疫情中表现突出,并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说到这,老刘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得意,我仿佛已经看到老刘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慢慢“卸”到了女儿的身上。

还有6个月就是老刘60岁生日了。我能想象,等这场疫情结束,迎来“春暖花开”之时,他一定不会迫不及待地走向迎接他的同事、家人,而是静静的站在人群中,与他最珍爱的“藏青蓝”告别。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高墙电网是严肃与神秘的代名词,可就有这样一群人,在那片看似黑白的“围城”中,在平凡枯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老刘”的故事还在继续,感谢无数个“老刘”,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担当、什么是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