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干警胡文龙:扎根边疆 践行民族团结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18 13:38:28  作者:张贯武

2012年,河北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胡文龙志愿服务期满后选择留疆。

2013年12月,胡文龙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普通干警。

至今,胡文龙已经扎根在这片土地7年了。

2015年,胡文龙被选派成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入驻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章阿托干村,这是他第一次深入基层。

一年内,他通过走访了解、深入调研,不断向托斯特乡党员干部、章阿托干村两委班子以及牧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并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曾经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胡文龙身上越发闪光,驻村工作经历成为他工作生活中的宝贵财富,把结对“亲戚”当家人,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美好乐章。

沙依然大姐就是我的亲姐

乌拉斯特镇阿尔恰勒村的沙依然·热布拉依是胡文龙的亲戚。

只要听说胡文龙要来,沙依然就会早早将热腾腾的奶茶、香喷喷的包尔萨克、金闪闪的酥油摆在桌上。对沙依然来说,胡文龙就是她的亲人。

胡文龙时常关注着沙依然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当了解到亲戚家中缺乏劳动力时,他立即动员其他干警组成“民族团结一家亲”服务队,扛上铁锹、推板到亲戚家中干活。

每年四月,牧民转场期间,他都会准备好足量的蔬菜送到沙依然家,并帮助他们修补好羊圈铁丝围栏,给牛羊喂草喂水,还给沙依然的外孙女送去书包和学习用品,给孩子辅导作业。

日复一日地关心关怀,胡文龙和沙依然大姐结下了深刻的感情。现在,沙依然家的客厅里还挂着胡文龙和她一家的“全家福”。 

“只要心中时时刻刻想着群众,挂念群众,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里就特别舒坦。”胡文龙开心地说。

我还有很多“亲戚”呢

胡文龙的同事胡安别克·霍赞说,胡文龙做群众工作很有办法,有时一句话就能拉近和亲戚的心理距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单位其他干警共26户亲戚都认识他,家里有什么困难也愿意找胡文龙帮忙,他也很乐意去帮忙。

前段时间,村民哈拉皮亚·哈力亚克巴尔家中丢失了一头牛,胡文龙和同事叶尔波拉提·火什哈尔一起开车在山里找了近3个小时,才发现了已经冻死的牛。

因之前他专门向哈拉皮亚宣传了牲畜保险政策,并帮其联系购买了保险,所以他这次又跑前忙后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最终哈拉皮亚·哈力亚克巴尔获得8000元赔偿。

胡文龙和俄孜汗一起修补房顶

俄孜汗·阿拜尔汗和妻子常年住在吉木乃县木合太牧区,经济主要来源就是卖驼奶。老两口日常会捡回一些空瓶子洗干净装驼奶卖给来往游客,但因考虑到卫生问题,好些游客看到瓶子就会转头离开。

为了帮助俄孜汗拓宽销路,胡文龙在网上找装驼奶的容器,反复对比规格、型号、价格,还专门去了趟乌鲁木齐寻找合适的驼奶瓶,了解到厂家直卖的比网上更便宜。经过反复沟通,他先帮俄孜汗购买了一批,货到后还专程从县城送到一百多公里的木合太牧区交给俄孜汗。

几天后俄孜汗高兴地打电话给胡文龙说:“以前来的客人很多都是现买现喝,现在不仅现喝还会买上几公斤带回家,驼奶也是早早就售空了!谢谢小胡啊!”

岁月变迁,不变的是民族情,

季节变幻,不变的是团结情,

胡文龙与各族群众浇灌的这棵民族团结树正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