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枫桥经验在库尔勒市天山路派出所落地生根
来源: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4-18 00:11:41  作者:

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天山路派出所秉承“多渠道化解矛盾、防疫情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服务理念,学习“枫桥式”派出所经验,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天山路派出所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多渠道化解矛盾

天山辖区复工复产后,辖区群众江女士经营的小餐馆营业执照到期,需要审验营业执照后才能开业。江女士发现当时的营业执照是用之前重号的身份证办理的,身份证号码变更后一直没有变更营业执照。江女士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江女士来天山路派出所户籍室求助时。户籍民警杜帅通过翻阅历史档案,多渠道调查取证,查找到江女士的一代身份证,为江女士出示了相关证明。江女士深受感动,她顺利的办理了营业执照变更后,为天山路派出所户籍室送来了“情系百姓暖人心,大爱无疆解民忧”字样的锦旗。

辖区群众王奶奶因早年变更年龄,其多个相关证件写的是年龄变更前的身份证号码,现更改证件信息需跑多个部门,提供多个相关证明。户籍室工作人员安抚王奶奶情绪,第一时间为王奶奶出具了变更身份证号码证明,并帮助王奶奶联系相关部门询问办事流程及办理方式,给王奶奶做耐心细致的解释,王奶奶微笑着为天山路派出所户籍室点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天山路派出所助力群众复工复产的同时,打破部门壁垒,解决群众困难一马当先,多渠道化解矛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一站式” 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当下,问题解决在基层。

防疫情守护平安

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服务群众不缺位,天山路派出所学习“枫桥式经验”,打破以往工作模式,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常态化开展“送证上门”服务,送证的同时还为群众送去口罩,关注群众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不必要出行,擦亮梨城“放管服”名片。

疫情无情,服务有情,疫情期间,天山路派出所户籍室积极开通绿色便民服务通道,“网上办”“延时办”“错时办”“上门办”“特殊办”。

零距离服务群众

天山路派出所坚持窗口前置,延伸服务触角,打造移动的“户籍窗口 ”。户籍室与警务室积极联动,查民情,访民意,主动作为,真正实现服务“点对点”,通沟“零距离”。

电力警务室警长王鲁新入户走访时发现辖区群众张大妈身份证丢失,张大妈因行动不便不能来户籍室照相办证。户籍民警杜帅得知此情况后,背起照相机,为张大妈办理了证件。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天山路派出所积极学习新时期“枫桥经验”,全面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将户籍管理工作模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不断在管理上做“减法”,在办事时间和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效率和质量上做“加法”。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