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中级法院编写《民商事审判实务问答(二)》统一裁判标准和司法尺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7 20:12:21  作者:张秀 黄启哲

新疆平安网讯 裁判尺度不统一一直是困扰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难题之一。4月1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该院面向办案一线法官,广泛收集两级法院在执法办案中遇到的突出法律适用问题,历经专题研讨、审委会决议等多个环节,同时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专家法官对问题进行逐项答疑解惑,经多次易稿,最终形成了《民商事审判实务问答(二)》(以下简称《实务问答(二)》)。

据了解,《实务问答(二)》包括立案、裁判文书写作、程序问题、实体问题等11个部分共计36个问题,各个问题的解答层层深入、环环相扣。这也是该院继2019年编写《民商事审判实务问答(一)》后推出的又一指导。

“《实务问答(二)》的编发,不仅能为两级法院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有层次的业务实践指导,还能够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统一裁判标准和司法尺度,从源头上保证和提高审判质量。”乌市中级法院研究室负责人黄永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