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50余载 三代护边情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16 15:51:07  作者:陈月良 秦晓攀 赞哈尔·沙木拉提

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有这么一家人,50余年如一日,坚守边境,一家三代护边情被当地农牧民广为传颂,65岁的胡斯曼·努斯普江带着儿子、孙子谱写出一段一家三代人的戍边情。

一面国旗就是一个阵地

每个周一的早晨,在边境线旁的胡斯曼家里都会准时响起嘹亮的国歌声,担任升旗手的是胡斯曼的儿子库尔可木别克,国旗下站立的是胡斯曼和妻子塔斯肯古丽以及他的双胞胎孙子。

一家三代从2012年开始周一升国旗,至今已有八年时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换下的16面国旗被胡斯曼一家叠放得整整齐齐。

“升国旗在我们心里不是例行公事,是我们一家三代护边员的神圣职责。”胡斯曼的儿子库尔可木别克骄傲地说。

萨尔布拉克村被称为“中蒙边境第一村”,这里地处边境一线,自然条件恶劣,八年时间,胡斯曼家换下了16面国旗,年迈的胡斯曼也已经将接力棒交给了儿子库尔可木别克。

库尔可木别克说:“每天巡边回家,只要看到院子里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心里特别温暖,浑身充满力量。边境线上升国旗是宣誓国家主权的方式,这是我们家最庄严的事情,再过若干年,我会把接力棒交给我的儿子,代代相传下去,让升国旗成为我家永不断线的神圣职责。”

胡斯曼父子俩一起巡边

一座毡房就是一个哨所

提起巡边,胡斯曼的思绪回到了50多年前。

1963年中蒙边界确定后,胡斯曼的父亲便开始一边放牧一边看守国门。那时候自然条件艰苦,在边境放牧的胡斯曼经常看到边境铁丝网残破造成牛羊越境的现象,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受父亲的影响,胡斯曼从小就萌生了担负起为国戍边的责任。

1976年4月,萨尔布拉克村开始组建护边员队伍,二十出头的胡斯曼毫不犹豫加入了首批10人的护边员队伍。从此,每天一匹马、一壶水、一块馕、一把钳子,边放牧、边巡边、边维护设施,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

巡边也有意外发生。

胡斯曼谈到一次危险的经历:那是2010年的冬天,胡斯曼完成巡边任务时天已黑,到处是白雪皑皑。天黑路滑,马不慎滑倒,胡斯曼从马上掉了下来昏了过去。醒来时,胡斯曼的一只胳膊脱臼,浑身无力,无法骑马。他靠在一块石头上等待救援,没有通讯设备的他只能听天由命。直到凌晨三点,当儿子带着牧民找到胡斯曼时,他已经被冻得奄奄一息,忍饥受痛挨冻长达六个多小时的胡斯曼侥幸获救,但他的胳膊从此落下了残疾,每到阴雨天就会疼痛难忍。

2012年胡斯曼的家被正式设为哨所,胡斯曼把这份使命交给了儿子库尔可木别克手中。

胡斯曼父子俩巡边途中稍作休息

接过使命的库尔可木别克格外珍惜这份工作,“我一定向父亲学习,把护边员的责任尽好,守好祖国的边境,发挥好哨兵的作用。”库尔可木别克坚定地说。

如今已经没有破旧的毡房,红顶白墙的牧民定居房镶嵌在边境线上,成为边境线上永远吹不走的固定哨所,远远望去显得格外耀眼,胡斯曼一家人成为这里永远的“哨兵”。

一个边民就是一名卫士

护边生活虽然没有刀光剑影、炮声隆隆,但这份工作有更多的艰苦、寂寞和单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能够坚持下来是源于一份爱国情怀,而一家三代从事护边员更多的是一份爱国责任。

父亲为巡边的付出、对戍边的责任感深深影响着库尔可木别克,从小他就把巡边看做生活中最重要、最神圣的事。当2012年父亲将重任交给库尔可木别克时,他特别激动。

“这是爸爸对我的肯定,也是国家对我的肯定。”库尔可木别克说。

库尔可木别克理解父亲的不舍。这段20多公里的边境线,40多年里,父亲每天都要骑马走一遍。清晨出发,走完一遍到家已经是深夜,刮风下雨从未间断。遇到大雨、暴雪,父亲就徒步巡边,回不了家就住在附近的牧民家里,有时一出去好几天才能回来。

接过接力棒后,库尔可木别克像父亲一样,开始了每天赶着牛羊巡边的生活,拾垃圾成为守边最重要的事之一,修铁丝网成为每天永恒的主题。

库尔可木别克给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随着条件的好转,摩托车、望远镜、手机等现代工具让巡边生活更加现代化。除此之外,每月国家还为护边员发放补助2000元以资鼓励,这些而变化激励着他更爱这份工作。

为了把这份工作传承下来,库尔可木别克常常把双胞胎儿子带着上边境线,给他们讲巡边故事,讲戍边责任。做一名护边员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孩子的心里。每逢节假日,两个孩子主动跟父亲巡边,并立志将来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做一名神圣的护边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做一名护边员不是难事,难的是代代都做护边员。“一天只做一件事,一生做成一件事,代代争做一件事”,这是护边员胡斯曼一家三代护边员的生动写照。

那厚厚的一摞摞巡边日记,是胡斯曼三代巡边的真实记录,他们一家人协助边防部队参与各种形式边境联防联勤近万次,实现了人员牲畜零越界,边界事件零发生。

同时,胡斯曼一家三代护边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

胡斯曼·努斯普江2015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2014年度边防执勤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阿勒泰地区2014年度“军民共建”先进人物。

库尔可木别克·胡斯曼2015年1月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2014年度边防执勤先进个人;2017年8月获自治区反恐维稳“三仗一战”先进个人。

2017年,他家被自治区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自治区文明办“文明家庭”的称号。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