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新疆:解读阔克尔图村的治理“密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6 15:26:30  作者:张蕾 齐琪 车圆圆 张梦瑶

“现在,村里矛盾纠纷少了,环境卫生好了,大家干劲足了,口袋都鼓起来了……”4月8日,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阔克尔图村老党员哈德什·马买说。

草绿花开山鸟鸣,村美民富产业兴,这是阔克尔图村的美丽画卷。2019年12月,阔克尔图村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哈德什说,在示范村的创建中村民们是最大的受益人。

4月8日,记者走进阔克尔图村探寻该村治理的“密码”。

周强(左一)到村民家中走访,收集村民困难诉求

党建引领:把准治理脉搏

“以前,在村里随处可见垃圾、牛羊粪,邻里之间经常吵架拌嘴。现在,村道干净了,邻里和谐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多了。”4月8日,70岁的哈德什对记者说。

阔克尔图村变化的主线是党建引领。

周强是巴里巴盖乡挂职副乡长,兼任阔克尔图村党支部书记。在阔克尔图村开展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周强带领村“两委”干部为乡村治理出谋划策。

“我们村有36名党员,其中24名是村民党员,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我们激活党员的‘红色力量’,好事想着群众,难事带头干。”周强说,村“两委”和党员志愿队在为民服务中得到群众的肯定和信任,在党建引领下树立乡村新风。

在阔克尔图村,村“两委”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分片联系群众,把村民纳入网格管理,全村划分3个网格,16个单元,通过民主决策推选16名平安志愿者,为24名村民党员设岗定责,涉及精神文明建设类、党务政务监督类、乡村治理类、经济建设类4个大类21个岗位。

哈德什是“参政议政岗”负责人。“村里小到购买办公用品,大到规划乡村建设,每一件事我都参与,不但要提意见,还要做好监督工作。”哈德什说。

去年9月,阔克尔图村在与邻村的边界上圈了一处临时圈养牛羊的空地。规划都做好了,地也圈了,哈德什看到后说:“这个羊圈占了邻村的1亩地,很容易引起纠纷,必须要把地让出来。”最终,在哈德什的监督下,村里重新对场地进行了规划。

服务进村:凝聚治理力量

“辣椒喜温、喜水、喜肥,但高温易得病,水涝易死秧,肥多易烧根,所以适度就好……”4月8日,阔克尔图村“科技示范岗”负责人加那提·沙敏哈孜在指导村民吾木提别克·火加种辣椒。

去年以来,阔克尔图村以村综治中心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为指导村民更好地发展庭院经济,该村每年春季都会聘请阿勒泰市绿化处工程师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加那提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了各种蔬菜、经济作物的种植方法。

除了技术培训,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的服务还有很多。吾木提别克说:“我们现在不用出门,通过手机APP就能办业务。”1月初,吾木提别克的身份证丢失,在村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下载“新疆公安APP”,办理了新的身份证。

周强介绍,该村公示了各行政职能部门的电话,村民们办事,可拨打电话咨询,提前准备好所需的材料,最多跑一趟就能办好。

记者看到,该村还建立了便民服务群,村民们有问题在群里留言,平安志愿者收集信息后反映到村综治中心,由综治中心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在阔克尔图村法治一条街,经营超市的村民玛依娜古丽·赛力克拜说:“我们这条街上有十几家商户,大多数业主在开业前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都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全程为我们代办,我们只需准备好材料。”

“春季备耕时节,我们都会组织法律下乡和车驾管业务下乡,帮村民在家门口解决所需问题。”周强说。

去年以来,该村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形成了网上服务和办事大厅联动、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去年,村便民服务中心线下办理业务共计468人次。

“三治融合”:提升治理品质

4月6日,阔克尔图村召开“百姓议事会”,议题是将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最美家庭”评选挂钩。最终确定,“最美家庭”不但要符合屋舍整洁、家庭关系和谐等要求,还要得到“法治议事片区”和“道德评判团”等组织的认可。

“这个房子很多年了,凭什么说拆就拆?”4月初,村民木拉勒·塔斯恒和一名平安志愿者发生口角。原来,木拉勒家的老房子将他所居住的巷道堵死了,根据其宅基地的划分,这处房子属于违建,必须拆除。

随后,由平安志愿者那孜古丽·托合塔尔召集木拉勒所在的第一片区“法治议事片区”成员开会。会上,大家摆事实、讲政策,最终木拉勒同意拆除违建的房屋,并将周边的卫生打扫干净。

去年以来,阔克尔图村开展“一约两会三团”活动,即“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以“一约两会三团”为载体,该村试点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自治化解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实现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格局。

除小事不出片区,阔克尔图村还有一间有法律顾问定期坐班的公共法律服务室。

村民巴特勒别克·哈布德克说:“1月初,我买了5只羊,可不久就死了,兽医检查后发现羊有病,我找了卖家很多次,他都不愿意退钱,多亏法律顾问帮我要回了钱。”

巴里巴盖乡司法所所长韩保文说:“现在,巴里巴盖乡每个村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室,每月都有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定期坐班。平时,村民也可以随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法律顾问求助。”

据统计,在“三治融合”治理模式下,2019年阔克尔图村各级组织化解矛盾纠纷79起,进行法治宣传138场次,解决民生诉求等事项68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