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聘请立法咨询专家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16 15:51:07  作者: 赵志芸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5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行聘请立法咨询专家活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向首批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的规定,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聘请丁守庆等20名专家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批立法咨询专家。

20名立法咨询专家是经过广泛推荐、优中选优产生的,他们中既有立法机关的资深专家、相关部门的高水平专业人士,也有高校、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还有律师行业的杰出代表,都具备较强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肖开提·依明说,邀请专家学者参与立法活动,建立健全立法咨询专家制度,是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的应有之义,是提高新时代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建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制度,对于增强立法工作民主性、科学性,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专家们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立法工作的首位,增强立法咨询本领,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立法活动,为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肖开提·依明说,常委会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立法咨询的重要性,主动邀请专家参与立法,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充分采纳,提高立法工作水平。要贴心暖心做好服务保障,为专家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创造良好条件,发挥好专家咨询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

顾华详、茹克娅·霍加代表首批受聘专家作了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海仑、李学军、穆铁礼甫·哈斯木、巴代、索跃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