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新疆|电子诉讼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5 16:24:20  作者:王晨 卢忠生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人民法院顺应审判工作新形势、新发展,全面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院通过网站、媒体等平台发布《哈巴河县人民法院关于推行电子诉讼的公告》,设置立案咨询电话,积极引导当事人运用 “新疆移动微法院”“12368”等平台办理立案、咨询等诉讼业务。同时,充分利用两个“一站式”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坚持做到咨询有答复,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今年截至目前,该院累计处理各类咨询430余次,通过网上立案处理各类案件87件。

为确保高效送达,该院各庭室(局)确定一名联络员,通过特定的电子邮箱、微信等进行送达,并主动与辖区乡镇、社区等基层组织对接,为送达工作提供信息保证。遇到拒绝接收文书的当事人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工作人员人熟地熟、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使送达更加快捷高效。

此外,该院对全院所有案件进行梳理摸排,筛选出矛盾较小,纠纷较明的案件,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逐案与当事人沟通,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调解意愿,根据案情详细解释适用法条,拟定出有针对性的调解方案,加大线上调处力度,促进当事人和解。今年2月至今,该院共通过网上庭审、微信、电话等方式审结案件137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