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边境线上的法治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53:42  作者:张蕾 齐琪 张梦瑶 王江

新疆平安网讯 “如果发现我方牲畜抵边、无人跟群放牧怎么办?”“向派出所报告。”4月12日,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福海县委政法委边防办、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福海边境大队大桥边境派出所联合开展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政策宣讲、现场解答等形式,向牧民介绍边防政策法规。

大桥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邓立夏介绍说:“每年夏天,我们辖区夏牧场有牧民3000余人,民警、护边员、平安志愿者经常入户宣传边防法律法规,提高牧民守边护边意识。”

在阿勒泰地区边境线上,每个牧民都是护边员。去年9月的一天,大桥边境派出所接到阿克乌提克勒村平安志愿者金格斯别克·木拉提别克的电话,称村里一户牧民的羊群遭到狼群袭击跑散了,请求派出所帮助。接到报警后,民警带领护边员和平安志愿者连夜寻找,100多只羊被全部找回。

“当时,我们数了好几遍,就怕跑散的羊越过边境线。”金格斯别克说。

当天,参加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的还有其他村的护边员。

齐巴尔窝依村村民马迭提汗·包大拜当了40年的护边员。每次学习,他都认真记笔记并积极提建议。他提出:“现在牧民们已经转场,我建议组织各乡镇护边员集中学习,再由他们给牧民们讲。”

“你这个建议好,我们目前正在组织护边员学习边防政策法规,之后通过马背宣讲团、牧区小喇叭等宣传下去,做到让每一个牧民都能听一堂法治课。”福海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宏宝说。

学习结束后,马迭提汗将一个装满宣传单的小书包交到小儿子毛列提汗手中。他骄傲地对记者说:“我儿子是护边员,也是马背宣讲团的宣讲员。”

据了解,截至4月13日,阿勒泰地区各级各单位开展边防政策法规学习2159场次,参加学习61192人次。45个乡(镇)301个村(社区)通过设置咨询台、拉横幅、发放宣传单、LED屏等形式开展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悬挂横幅253条、发放宣传单86688份、LED投屏256块,入户宣传34138户、受教育群众101157人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