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颜诚:逐梦奔跑 闪亮青春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53:42  作者:张蕾 张世福

司颜诚被评为 “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9年来,他镌刻“忠诚”二字,彰显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逐梦奔跑的青春赞歌。他就是新疆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指挥中心副主任司颜诚。

31岁的司颜诚出生在乌鲁木齐市。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到距离乌市700公里的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从此在那里扎下了根。

2011年,戒毒人员艾某几次想自杀。司颜诚与其谈心后了解到,因吸毒,艾某的妻子、孩子都离开了他,他因此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为了挽救艾某,司颜诚五次上门家访,组织艾某与家人见面,最终艾某的妻子、孩子原谅艾某,艾某表示要好好戒毒,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司颜诚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帮助100多名戒毒人员成功戒毒,他也被破格提拔为中队长。

2014年,司颜诚被任命为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团总支书记。他组织团员青年多次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活动,这些志愿服务的信息被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司法厅团委等厅局官方微博转发点赞。

一次偶然的机会,司颜诚得知当地教师周莉因车祸瘫痪,于是组织团员青年担负起护理任务,每天帮她换药包扎、清理褥疮、打扫卫生,这一干就是五年。司颜诚由此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爱心警察”的形象代言人。

2017年,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团总支被伊犁州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司颜诚的抽屉里有一摞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各种网络技术知识。钻研网络技术是司颜诚的业余爱好,他利用业余时间自费报班,还全程参与单位机房建设。

2017年,自治区戒毒局决定在全疆各所成立指挥中心。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给司颜诚压担子,任命他为指挥中心副主任。自学成才的司颜诚大展身手,他瞄准信息化前沿技术,按照监管工作要求,结合公安、政法单位指挥中心实践经验打造指挥中心。该中心成为自治区戒毒管理局“科技强警、科技建警”的示范工程和司法部信息化建设的样板经验。

2018年11月,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信息化建设再次接受新挑战,需在22天时间内完成两栋新楼的网络设备布设任务。当时,司颜诚正在休假,他刚到福建厦门,准备与未婚妻拍摄婚纱照,接到通知后,他立刻放弃了拍摄计划,返回伊宁。

今年1月18日,司颜诚被司法部评为 “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司颜诚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榜样力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