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奔走在执行一线的包红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4 13:49:42  作者:古雪丽 何纪明

包红武是新源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2019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包红武荣获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包红武(右一)在当事人家中走访

今年1月23日,在春节假期前一天,包红武依然在加紧整理案卷材料。“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执行干警来说也是执行的好时机。”包红武说,此时,大多数牧民都在冬休,许多被执行人也赶回家中团圆。

1月22日,包红武带领该院执行干警准备在春节前再次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文明执法、安全执行。”当日10时,新源县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集合完毕,包红武提出行动要求。

“你们试试看今天能不能从我家拿走一分钱。”11时许,执行干警一行来到被执行人田某所在的村,田某的现任配偶马某得知来意后,堵在警车前说。

在这起杨某诉田某婚姻家庭纠纷一案中,法院经过审理判决田某支付杨某孩子抚养费每月500元及婚姻财产分割款50000元,判决生效后田某拒不履行。

包红武指导承办人分析现场情况,并耐心细致地做田某的思想工作,与此同时,包红武做起了马某的工作。经过两个小时的劝说,马某回到家中,但依旧不配合执行工作。

当执行干警执行田某财产时,马某再次阻挠。面对马某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包红武一声令下,执行干警将马某拘传至法院。看到法院动了真格,马某怕了。

在亲友的帮助下,田某当天便履行了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而在当日执行的另一起案件中,被执行人李某某态度也很蛮横,声称“要钱没有,你们爱拘留就拘留”。包红武当即下令对李某某采取拘留措施。当冰冷的手铐戴到李某某手上时,他立即服软了,后经执行人员说服教育,李某某向全体执行干警做了检讨,并当场履行了2.8万元的给付义务。

当天的执行行动历时12个小时,执行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3件,执行到位13.6万元,拘传3人。“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担道义!”这是同事对包红武的评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包红武虽然是一名女干警,但总是冲锋在执行工作第一线,全力化解积案、疑难复杂案件。2017年至2019年,她带领执行干警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138件,执结率93.73%。

“执行是司法公正的最后防线,我们必须保证这道防线坚固而稳定,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解,包红武更坚定了对司法公正的执着追求。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