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克拉玛依:提升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4-14 11:48:40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克拉玛依市务工人员高某在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耐心调解下,顺利的拿到1万元工资报酬。

据了解,克拉玛依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复工复产期间各项工作,为克拉玛依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多调联动 加强复工复产期间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重点围绕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期间产生的相关问题做好法治保障。克拉玛依区司法局主动对接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诉调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群众聚集,诉调中心积极引导当事人使用“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调解;白碱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和流程,加大司法确认工作力度,全力做好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独山子区司法局通过消费者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个人调解工作室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诉调对接办公室发挥职能,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耐心调解各类疑难复杂案件;乌尔禾区司法局联合村(社区)深入辖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宣传,实现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对辖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全面排查,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机制联动 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市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5+X”矛盾纠纷受理模式,整合人民调解、律师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服务、仲裁服务、行政复议等窗口业务,对矛盾纠纷实现“一窗式受理”,为群众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推动“诉调”“治调”、律师调解参与信访等“多调对接”机制。目前,全市共派驻法院人民调解组织4个;在全市人民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5个;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12个,确保“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保障到位。

源头把关 提升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认真落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三年行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按照调解组织“规范化”,调解队伍“专业化”,调解预防“源头化”、调解排查“常态化”、调解渠道“多样化”、调解处置“法治化”、调解普法“重点化”的要求,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七化”建设,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能力水平。坚持定期排查与重点节点随时排查相结合,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制度化。

据悉,克拉玛依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及基层调委会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1317次,预防纠纷1263起。人民调解案件788件,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