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旅游巡回法庭揭牌 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4-11 12:20:43  作者:郭照玲 杨婷

新疆平安网讯 4月9日,新疆首批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立,开启便捷服务旅游业的司法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发展旅游支柱性产业的决策部署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吐鲁番市两级法院主动作为,在高昌区火焰山景区、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公园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促进和保障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曹敏与鄯善县人民法院院长艾尔肯·帕塔尔为鄯善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揭牌。

据悉,旅游巡回法庭主要通过巡回办案方式,在旅游季节以“110”服务模式安排法官全天候值班开展司法服务。主要审理涉及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侵权、财产纠纷;在景区观赏、住宿、餐饮、交通等发生的旅游服务合同纠纷;旅行社经营活动中发生的旅游产品纠纷;严厉打击在旅游期间旅客遇到的以次充好、强迫交易等引发的违法犯罪活动。旅游巡回法庭将简化立案手续,充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实现速审速裁,即时履行,案结事了。

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敏表示,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将加快解决涉旅纠纷,切实维护好游客和景区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帮助景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助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