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洪土沟边境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0 19:40:41  作者:陈泽华 刘斐 黄自斌

4月8日,洪土沟边境派出所民警成功调解一起纠纷。

“民警处理问题公平、公正,现在这个结果我们挺满意。”3月28日,新疆伊犁边境管理支队洪土沟边境派出所辖区滴灌厂负责人伊某一边在调解书上签字,一边说。

当天,伊某与工人马某、热某因工资问题发生纠纷,双方都不让步。洪土沟边境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合当地司法所和有关部门,安抚双方情绪,核实双方约定的工资等信息。核实无误后,民警与伊某沟通,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做了2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伊某当场付清了马某和热某的工资。

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是边境辖区警务的一项“重头戏”。今年以来,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洪土沟边境派出所创新推出访、疏、分、建(即深入走访,全面排查;疏导教育,宣讲法律;分清责任,分类处理;建立机制,跟踪问效)“四字工作法”,将老党员、律师、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纳入调解队伍,成立“枫桥调解工作室”,通过上门调解、流动调解、人人调解等方式,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

辖区居民陆素兰与热斯坎尔地·伊力巴依因土地纠纷,多次发生口角。3月25日,陆素兰在播种时不小心将种子播撒到热斯坎尔地家的地里。热斯坎尔地知道后,拿着铁锹找陆素兰讨说法。洪土沟边境派出所民警听说后,赶紧联系司法所干部来到了现场。

“你们两家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有啥事不能好好商量,万一出点事,要追究法律责任,值得吗?”洪土沟边境派出所所长曾强对双方说。

一番劝解后,双方都消了气。随后,在“枫桥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调解下,双方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

陆素兰同意按照相关标准,赔偿热斯坎尔地的经济损失;热斯坎尔地真诚地对陆素兰说了句“对不起”,两家人握手言和。

4月3日,民警对两家人进行了回访,进一步巩固了调解成果。

“许萍,你好,你的身份证办好了,我们给你邮寄过去,请注意查收。”2月10日,远在四川省自贡县的许萍接到洪土沟边境派出所民警熊少鹏的电话。

许萍是该所辖区流出人员,在自贡县医院工作,是一名医护人员。当时,正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许萍身份证即将到期,但无法回来补办。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许萍通过洪土沟边境派出所“警民联系微信群”,找到了管区民警。

民警了解情况后,积极准备相关材料,不到3天时间,就办好了身份证并通过快递寄给许萍。

“有几只流浪狗在追咬羊群,已经有19只羊受伤。”3月21日13时许,兵团第四师75团5连居民陈某向洪土沟边境派出所民警求助。

民警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捕捉流浪狗。4个小时后,流浪狗“落网”,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洪土沟边境派出所于今年1月成立“便民服务队”,精准服务伤、病、残、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偏远地区特殊群体,将服务窗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主动上门办理户籍业务。

4月6日,洪土沟边境派出所在75团文化宫举办普法知识讲座。讲座精彩生动、通俗易懂,团场职工、群众听得很认真,不时与民警互动。

今年以来,该所管区民警坚持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宣传法律知识。同时,在辖区开展“法律大讲堂”等活动,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各类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辖区平安和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