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现场会 一堂生动“勤劳致富”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4-10 19:41:22  作者:马莉

4月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工作队和村委会连续召集了两个现场会。一场是在种植蘑菇收益颇丰的3组村民阿卜杜热依木•图尔肯家,一场是在同样种植蘑菇但效益甚微的5组村民屯妮萨古丽•阿卜杜热伊木家。两场对比明显的现场会给到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勤劳致富”课。

栱棚种植蘑菇项目实施以来,有此项目的大多数村民家收益差强人意。工作队队长董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和扶贫工作站站长巴合卓力•马合苏力连续几天入户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卯足了劲要让这个项目生根开花。“蘑菇种植不需要太多人力投入,而市场价值高,是非常好的致富路子。但是,村民有的不了解基本技术,有的疏于打理,还有的是没及时找到销路,看不到效益,影响种植积极性。如果家家都像阿卜杜热依木家一样,上点心、勤快点,效果会很好。”董梅说,把种植得好的和不好的现场比对一下,让收益不好的种植户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阿卜杜热依木(右二)分享种植经验
阿卜杜热依木家的蘑菇长势喜人


“要认真按技术人员教的方法照顾它,一天要浇三次水……不能光靠工作队干部帮忙找地方卖,还要多多地到外面联系,自己想办法卖出去。我前几天就和广州新城的一家餐厅说好了,每天给他们送10公斤呢……”听着阿卜杜热依木的经验介绍,现场村民频频点头,不时发问。阿卜杜热依木的妻子海仁古丽•艾萨说,3月份蘑菇卖了一千余元,成了他们家的重要经济来源。“我的小女儿在昌吉上大学,我的腿也不好,家里花钱的地方多,有了这些蘑菇,也不怕(花钱)了。只要好好劳动,还有干部们的帮助,钱可以多多的挣了!”海仁古丽说这番话时,眼眶竟有些红了。原来,从当天开始,通过巴合卓力•马合苏力的介绍,疏附县法院每天收购她家10公斤蘑菇,每公斤5元,一个月至少会有1000元进账。

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克热木•艾力指出部分种植户的问题

对比了阿卜杜热依木•图尔肯家打理得整整齐齐、蘑菇长得一丛一丛的栱棚和屯妮萨古丽•阿卜杜热伊木家栱棚的不景气,村民们很受教益。塔吉古丽•依明说:“我的方法不对,蘑菇长得不好,长得不好嘛,我就不想管它了,一个多月才卖了三百多块。现在知道了,我要好好管它,好好劳动了,才有钱回来。”

董梅为种植户们加油鼓劲

“只有勤劳才能致富!基层党组织为了让大家富起来,给了这个项目,如果自己不努力劳动,钱不会自己掉下来,好日子也不会自己跑过来。大家要向阿卜杜热依木学习,有什么困难、问题,我们一定会帮助解决。”现场会后,董梅给村民们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