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场路上交警话安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0 19:44:05  作者:李进福 李林子

4月7日,温俊华(左一)向哈德力别克讲解转场期间的交通安全知识。 李林子 摄

新疆平安网讯 4月7日8时许,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窝依玛克村牧民哈德力别克·赛力克拜赶着自家牛羊和8匹马,赶往托勒海特夏牧场。出门没走多远,他就碰到骑马赶来的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阿拉哈克中队民警温俊华。一路上,赶着牲畜的哈德力别克听了一堂特殊的交通安全普法课。

每年春季转场,窝依玛克村40余户牧民都要陆陆续续赶着上万头牲畜,走200余公里路,从窝依玛克村到托勒海特夏牧场。几天前,阿拉哈克中队了解到窝依玛克村牧民近几日开始转场,便和牧民们约好出发时间,做好护送准备。

温俊华看到哈德力别克家牛羊脖颈上的反光带多有磨损,便拿出准备好的反光带,招呼哈德力别克一起换上。

“哈大哥,交警大队去年给你准备的反光带上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你的信息,不怕牛羊跑丢。这风吹日晒的,上面的二维码都看不清了,反光效果也没了,换上新的才安全。”温俊华一边忙活,一边说着反光带的重要性。

哈德力别克听了连连点头:“晚上过马路,再也不是黑压压的,老远就能看到反光带,安全多了。二维码更厉害,谁家的牛羊一扫就知道,牛羊哪还能丢啊!”

自2019年春季起,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分析牧民转场引发的交通事故发生路段、事故原因等,给“不听话”的牲畜系上反光带,春冬转场季节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明显减少,牲畜丢失的现象也越来越少。

换好反光带后,温俊华继续骑马随行。两个人、两匹马,一群牛羊,让48岁的哈德力别克感慨良多,“我从小跟着爷爷赶牛羊转场,东西都靠马匹和骆驼驮,一家人都得骑马跟着,一走就是十几天。现在,我家就留我一个赶牲畜,其他人早坐车到夏牧场了。”

“不要着急,转场路上一定要注意避让车辆,靠着路边走……”温俊华准备乘机交代几句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没想到,哈德力别克接过话茬,一股脑将转场前民警讲的交通安全知识全说了一遍:“尽量不要赶牛羊上路,晚上把牲畜集中在一起休整好,天亮了再走,尽量别走夜路……”

说完,两人哈哈大笑,

通过重要路段,温俊华准备离开,哈德力别克感慨道:“日子一天天好了,一些邻居有的骑着摩托车赶牲畜,有的干脆租大货车,一下就把牛羊拉走了。今年秋季转场,我也要试试。”

“有了摩托车、小汽车,不能忘了交通安全,各种证件要办齐,骑摩托车要戴头盔,开小汽车要系好安全带,酒后驾驶要不得……”温俊华不停地嘱咐着,他深知,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马背上的宣传队”使命还没有结束,“牧民转场到哪儿,我们的交通安全就要宣传到哪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