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迟到的团圆饭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0 11:37:40  作者:晓利 付海存

刘晓利(左)和米合热汗挑选新鲜蔬菜。

新疆平安网讯 4月3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民警刘晓利接到亲戚赛麦提·艾海提的电话,他和妻子米合热汗请刘晓利到家里吃团圆饭。这顿饭是他们在今年春节前就约好的。

按照约定时间和地点,刘晓利和米合热汗见了面,即使许久未见,两人依然很亲热,她们一起挑选新鲜的蔬菜和羊肉,商量着做什么饭。刘晓利笑着说:“结亲至今,一直都是你们给我做美食,今天我也露一手。”

回到赛麦提家,两个人一起忙碌起来,虽然刘晓利很少做饭,但也让亲戚吃上了一顿丰盛的午餐。米合热汗说:“这是我吃过的最特别的一顿团圆饭。”

今年1月,刘晓利的亲戚赛麦提夫妇因为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就将四岁的女儿送到吐鲁番,托老人照顾。同一时间,赛麦提的父亲患病住院。父亲远在喀什市,只能由赛麦提的姐姐照顾,由于牵挂父亲,赛麦提只好请假去喀什照顾父亲。

就这样,一家三口分居三地近两个月,如今终于能团聚了,而刘晓利也有幸成为这次团聚的见证者。

“我这个大哥爱学、好学,经常看报纸、读新闻、了解时事。”在单位组织为亲戚订报纸时,刘晓利第一时间为赛麦提订了《乌鲁木齐晚报》,希望他从中了解更多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

基于赛麦提有一定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刘晓利建议他多看看汉语书籍、报刊。时间久了,赛麦提的女儿能够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和刘晓利对话。

刘晓利说,在与赛麦提结亲的两年多时间里,她也学到了很多,相信未来的日子,她和赛麦提一家还会有更多的故事。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