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做实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化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保护大格局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4-10 11:08:05  作者: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检察长会议、全国未检工作会议和全疆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做实做优新时代新疆未检工作。4月9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围绕“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一步开创新时代新疆未检工作新局面”进行安排部署。

这是新疆检察机关首次召开全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全疆检察机关67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喀什、巴州、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克苏、昌吉六个分州市检察院分别围绕“积极作为,创新模式,实践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再提升”“规范司法,全面保护,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再提升”“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链接社会力量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整合力量,创新模式 ‘诉心’护航”“多措并举,先行先试努力探索未检综合业务全面开展”等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2019年是新疆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未检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方面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少捕、慎诉、少监禁,另一方面,聚焦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加大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力度。

2019年做了什么?

2019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统领全疆各级检察院全面打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组合拳,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推动建立并实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帮助一批“误入歧途”的孩子重返社会;各级检察长、未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全疆巡讲,联动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涌现出阿克苏“诉心”、天山区“雪莲花”、克拉玛依区“擦亮星星”、博乐市“向日葵姐姐”、麦盖提县“检爱”等一批大家耳熟能详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优秀团队……目前,全疆已成立各类未检工作室20多个,为未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①全疆选取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喀什地区的11个基层院作为试点,综合运用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②与自治区教育厅共同建立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疆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当地组织的“法治进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工作;

③推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合工青妇组织、党政职能部门、企事业团体,采取共签协议等方式,构建帮教、关护未成年人社会化体系,形成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有效合力。

2020年怎么干?

2020年,全疆检察机关要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做到社会化、体系化、全局化。要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的高度,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事业不断深化,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开展,把国家法律保护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

更新司法理念,树牢法治观念,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推动全新疆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坚定不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于未成年人严重刑事犯罪,该追诉的必须依法惩治,决不纵容!让涉罪未成年人明白违法就要付出代价。符合附条件不起诉法律规定的,要依程序做好各方面过细工作,充分依法适用。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教育矫治、严加管束,使其不致继续危害社会。对轻微刑事案件,用好司法救助,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感受到检察司法温暖,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有效化解矛盾,有助于涉案罪错未成年人更好改恶向善。要推行对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逐步实现性侵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坚持依法惩治与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并重,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制度; 拓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范畴,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娱乐场所、网吧、宾馆及其他场所违规接待、容留未成年人以及未成年人辍学等重点问题,监督主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推动长效治理;探索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办理一批有影响、符合未检特色规律、取得良好效果的精品案件,不断开创新疆未检工作新局面。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发动引领,强化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保护大格局。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以性侵案件为切入点、突破口,拓展发散思维,延伸检察职责,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更加务实地把“一号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助推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持续认真抓好落实,促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要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做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组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模拟法庭、拍摄法治微电影等法治宣传教育。要强化案例意识,编发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例,要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

加强专业化建设,建立未检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提升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全疆要继续通过业务竞赛、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提高未检队伍整体素质。要重视讲好新时代未检故事,大力宣扬未检干警先进事迹,尤其是未成年人检察条线的先进模范、全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法治进校园”巡讲成员要尽量留在未成年人检察岗位,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激发未检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按照“一地一特色,一院一品牌”的要求,加强新疆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