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驻村一生情 再见英买里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09 10:34:55  作者:吴鹏

4月1日清晨,我结束了驻村生活,收拾好行囊,噙着眼泪吃罢队友们送行的饺子,踏上返回乌鲁木齐的行程。

车辆在田野里飞驰,望着窗外,心中有种难以言说的情绪。三年了,村里的人,村里的田地,村里的一草一木,留下了太多的回忆。

吴鹏(右二)向村民了解蔬菜种植情况

2017年1月31日,我带着领导与亲友们的嘱托,带着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无限热情,来到了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开启了驻村生活。

回首驻村的1150多个日日夜夜,我走家串户,在田间地头用真诚与热情同农民群众交心交友,切身感受到了村民的纯真和质朴,这片热土,洒过我的泪水和汗水,也留下过我的希望和梦想。

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无悔岁月,也见证了英买里村的发展和变化。

忘不了的,是那些纯真、质朴的农民群众。

英买里村组织村民学习科学种植技术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节日里他们充满欢歌笑语的麦西热甫;“三八”妇女节村里飘舞的长辫子;“六一”儿童节,孩子们领到新书包、新书时激动的表情。想起养牛大户艾力抱着饲草喂牛时的喜悦;想起贫困户地来沙木·买买提核桃丰收时的幸福;想起小家伙拜合提亚尔·玉苏甫憨厚的笑容和“标准”的军礼;想起村党支部书记阿巴拜克热·阿布里克木伸出厚重的双手,期望我留下时的眼神……

忘不了的,是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

英买里村铺设了柏油路

过去,村里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大家收入不高,各种困难较多。

现在,村里水、电、路、安居房、路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都相继完成,百亩西梅基地、标准化养牛基地陆续开工,土地流转、牲畜托管、经济作物示范田等一项项富民惠民措施引领着大家增收致富。村民们集聚在文化广场,打球、跳舞、歌唱……晚风徐来,在彤红的晚霞里,整个英买里村被欢声笑语包围着。

忘不了的,是三年来对这里深深的牵挂。

吴鹏(右)与村民一起学习拱棚蔬菜种植技术

三年了,经历了田间的劳作,了解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知道了村干部的辛苦,体会了农村生活和帮助解决群众困难时的快乐,也享受了离家的独寂生活。今天要离开时,有些留恋,留恋这里的树,留恋这里的水,留恋陪我走村入户的队友,留恋村干部和村民的纯朴。

三年了,我与队友们已经成为了英买里村的“村民”,我们的心已深深根植于这里的农田、农舍。我会永远铭记这块给我太多感动的土地,永远铭记这方给我锻炼、希望,催我奋进,给我关心和厚爱的村民。

再见了!我魂牵梦绕的英买里,

再见了!我日夜想念的农民兄弟!

祝愿英买里村的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