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扶贫 精准施策开脱贫“良方”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07 18:25:09  作者:陈泽华

为17个村修筑硬化道路27公里,组织村民外出就业2900人次,帮助村民销售农特产品620余吨,助力8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19年,自治区公安厅“访惠聚”驻喀什地区莎车县各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个性化扶贫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当年底,先后有6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整村脱贫。

今年2月底,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拜什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武斌(左二)带领村干部指导村民修剪果树。

精准施策 扶贫扶志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4月1日,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阔依其村村民阿不来提·肉孜骑着三轮电瓶车,把在大棚里培育的一盘盘西红柿苗、辣子苗送往田间地头乡亲们手中。

2019年,阿不来提和妻子种植管理的6个大棚挣了5.4万元,今年工作队帮他们筹建了一个蔬菜合作社,20个大棚预计能挣15万元。

“还得多找几个帮手,要不忙不过来。”阿不来提心里盘算着,脸上笑意满满。

扶贫先扶志,这样才能激发村民内部动力,不断提升其脱贫致富的能力。

以前,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其格勒克布隆村村民木塔力甫·居买尼亚孜和妻子除了地里的活,只能在镇上和县城周边打零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8年5月的一天,工作队队员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木塔力甫家的情况后,鼓励其外出务工改变生活。

“现在有一个机会,到河北一家棉纺厂工作,每月工资3000多元。”木塔力甫听到消息心动了。他向工作队队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想和妻子一起去打工。

同年6月,在工作队队员的协调和帮助下,木塔力甫和妻子踏上了去河北的务工之路。

一个月后,夫妻俩拿到了6000多元工资,两个人喜出望外。

“出来不仅挣了钱,还结交了很多好朋友,收获很大。现在我们要抓住机会,踏踏实实工作,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木塔力甫充满信心。

为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工作,工作队队员经常与他们联系,询问其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对无法转移的劳动力,帮助本村木工合作社、裁缝铺、面粉厂扩大生产吸纳就业,建设“十小店铺”、流动超市、农民夜市引导自主创业。

2019年冬季到来之前,其格勒克布隆村所有贫困户都搬进了宽敞、明亮、温暖的抗震安居富民房。

“我们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全村将整体退出贫困村,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自治区公安厅驻其格勒克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吴瑞说。

谈起村里的基本情况,谁家有几口人、几亩地、几头大牲畜、有什么疾病,哪家需要建房、哪家需要外出就业、哪家有可能因病返贫,工作队申请了什么项目、贫困户享受了哪些扶贫资金,吴瑞记得一清二楚。特别是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如何脱贫,工作队都设计好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

“我们一定要帮助全村实现脱贫致富,脱贫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谈到今年的扶贫工作,吴瑞语气坚定。

用心用情 为民解忧

今年2月初的一天,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其格勒克布隆村村民阿依努尔·玉苏普患病,需要到喀什市就医,工作队队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并协调镇卫生院联系救护车,派人员陪同第一时间将其护送至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诊治完毕后又将其接回村里。

2019年10月的一天,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碧涛接到村里承包鱼塘的段成蛟打来的电话。其妻子用切割机割草时,不慎将左手4个手指割断。段成蛟第一时间想到了张碧涛。

“必须尽快送医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张碧涛接到电话后,立刻安排有关人员火速驾车去接伤者。从村里出发,到医院救治,只花了20分钟。事后,医生告诉他们,要不是及时送医,4个断指很难被接上。经过后续多次修复治疗,目前,段成蛟妻子的手指已基本恢复了功能。

“张书记是村里人的主心骨。”段成蛟常常这样说。

2018年5月15日,莎车县产业经济发展现场会在阔什艾日克乡托格热艾日克村举行,全县42个村代表前来参观学习。自治区公安厅驻托格热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高大在蔬菜大棚经济展区介绍完情况后,急忙赶往另一展区。他一路小跑,村民肉孜·吐尔逊看到他着急的样子,主动骑电动车带他。高大下车时,不慎摔倒,造成左臂关节桡骨粉碎性骨折。经治疗,其左臂打进6根钢钉,缝了46针。

“伤筋动骨一百天”,而高大只休养了5天,便返回村里。他说:“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阶段,在家待不住啊。”当年,在高大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托格热艾日克村仅通过发展蔬菜大棚和庭院经济,就创收近22万元。

“能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高大说。

6年来,工作队队员与村民吃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在他们心中,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必须用心用情全力做好。

乡村巨变 扶智“造血”

干净的柏油马路笔直平坦,每户村民家院子里都搭起了葡萄架,走进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阔依其村,一幅散发着现代田园气息的美好乡村画卷即刻展现眼前。

4月1日21时许,阔依其村2组村民吐尔洪·吾布力从县城建筑公司下班回家。提及村里的变化,吐尔洪感触颇多:“一年前,村里的巷道都是土路,人走着走着,浮土就没过了脚,晚上更是漆黑一片。现在大不一样了,工作队为村里修了6公里水泥路,巷道入户也都做了硬化,安装了路灯,家家住进了安居富民房,水、电、宽带都有,用上了水冲厕所,装上了热水器,在家就能洗澡。”

以前,吐尔洪种着2亩地,养了几只羊,在周边打打零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2018年5月,在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他到县城一家建筑公司干活,现在每月能挣4000元。

2018年初工作队队员到村时,半数群众还住在土坯房里,个别农户家徒四壁。村民思想保守,卫生保健知识匮乏,内生动力不足。

为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及环境治理,工作队下足了功夫。

“我们以户为单位,指导村民做好庭院规划,将院落划分为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实现居住、种植、养殖三区分离,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散空地,发展立体种植养殖,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收入。”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阔依其村第一书记李小杰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村民们掌握蔬菜种植技术,工作队专门开办了“田间课堂”,邀请新疆农业科学院专家,从选种、培育、管理等各环节为村民讲解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村民的科技水平。

“院子里种的菜还可以卖钱。”村民布买热木·亚森说。

此外,工作队还出资找人粉刷了沿街住户的墙面,画上了五彩缤纷的农民画,写上宣传语,让大家能够及时了解和学习党的政策。“现在,村容村貌变美了,全村人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李小杰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