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打造优质窗口倾情服务民生
来源: 巴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   发布时间: 2020-04-07 13:13:05  作者:徐婷婷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进窗口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礼仪化建设。用亲民之举架起了警民连心桥,用爱民之心融洽了警民鱼水情。

提高业务素质 打造“放心服务”窗口

一是以早晚会、培训会为载体,积极组织民辅警开展岗位业务培训活动,加强自身业务技能培训,做到政策熟悉,业务精通,确保及时快捷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能一次办结的,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不能一次办结的,耐心向群众说明情况和需要审查的材料,避免群众跑‘冤枉路’,真正让群众感到‘放心’。

二是开展微笑服务。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规范行为举止,接待群众态度和蔼、主动热情,统一日常接待用语,包括咨询、受理、办结等各个环节,杜绝“冷、硬、横、推”现象,多点微笑,少些怨言,让群众满意。

推进户籍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

一是规范户籍窗口部门建设,统一服务标准,推进警务公开,做到公开透明,方便群众。在窗口单位醒目处设立警务公开栏,依法公开户籍工作职责、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工作流程、所需材料、法定时限、收费标准、监督方式以及其他相关内容,方便群众对照查询,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二是完善户籍窗口部门便民服务设施建设,采用“低台敞开式”方式办公,工作台上设有“办理户口”、“办理身份证”标志牌,户籍窗口评价器摆放在工作台上醒目位置,实行群众满意度当场评价制度。户籍室设有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明白卡、警民联系薄、便民服务条,备有坐椅、茶水、老花镜、便民服务卡等。同时,推出了微信缴费,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完成支付。

三是注重形象,提供亲情化服务。规范户籍窗口民警着装,严格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的规定着装上岗,做到警容严整,精神饱满。规范接待用语,使用公安民警服务用语,面对办事群众要微笑服务,文明、热情服务。

“贴心”服务,和谐警民关系

为真正让群众感到便捷和方便,针对部分群众在日常工作日无法办结,而又急需办理的户籍业务等情况,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实行预约受理。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节假日返乡的实际情况,积极安排好值班备勤工作,确保节假日期间户籍室有人员值班。对前来办事的老、弱、病、残、孕等人员,实行优先办理,避免其长时间等候。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服务,并为复工企业用工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服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