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巴州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07 11:31:13  作者:谢晓艳

新疆平安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市场监管系统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安全守护行动,通过加强食品安全管控、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隐患排查、“明厨亮灶”建设、专项监督执法、宣传教育引导等多项举措,全力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全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1%。

据了解,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制定下发了《校园食堂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安全工作要点》,对学校食堂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对所有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毒,对所有食品原材料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市场监管系统将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清洗、消毒、保洁和加工制作食品的各项措施,以及食堂从业人员晨检制度、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物留样规定,严厉查处和打击措施不力、食品安全存有较大隐患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3月30日,巴州共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1352家,发现问题及风险隐患经营单位23家、发现不合格食品5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1份,停业整顿5家,立案2件。对部分食品销售、餐饮服务长期停业后出现的食品过期、贮存不当,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的食品销售、餐饮服务提供者,监管部门采取了审慎包容的态度,免予处罚,但责令其立即纠正。

据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巴州学校食堂在“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1%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力争年内幼儿园、小学食堂实现100%全覆盖。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对学校食堂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加大对食品配送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小食杂店、小餐饮店等食品经营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各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落细落地,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