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新疆“金牌调解员”化解疑难纠纷获赞誉
来源:阿勒泰公安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4-05 11:48:21  作者:

3月31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居民叶某将一面锦旗送至富蕴县公安局杜热镇派出所蒙库村警务室,对蒙库村民警和金牌调解员波拉提忠诚履职、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的敬业精神表示感谢。

2月10日,叶某来杜热镇蒙库村警务室反映称:与杜热镇蒙库村德沙某之间因草原放牧问题产生矛盾纠纷,请警务室民警和波拉提调解处理。经了解:杜热镇蒙库村村民沙某2019年5月答应草原地租给叶某,当时叶某一次性付款给沙某七千元,后来叶某因其他原因没去沙某的草原放牧,要求沙某把七千元退还,沙某以一直各种理由拖延退还。

经民警和金牌调解员的多次调解,最终于沙某与叶某达成一致,沙某向叶某还款7000元。

自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活动以来,富蕴县公安局积极适应社会治安新形势要求,创新性提出“1215”联调联处工作机制,即“由镇党委牵头统筹+两所+镇村干部+五老”( 镇党委+派出所、司法所+镇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乡贤),结合矛盾特点,邀请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纠纷调处,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人才库”,村村都有被聘请的“金牌调解员”,确保矛盾纠纷及时解决、消除隐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拖延”。

“金牌调解员”的出现在强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全面提升派出所维护一方稳定、保卫一方平安的能力,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