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铁脚板”踏出”平安路”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03 19:36:24  作者:许鹏翔

麦麦提江•艾买提用他的“铁脚板”

走到柏油马路的尽头

走向雪山融水冲击的河滩

走进连绵起伏的群山

走进了人民群众的心

……

缘 起

2017年从大学毕业后,麦麦提江•艾买提在乌鲁木齐一家通讯企业上班,起薪每月有6000多元。全新的业态、未来看涨的收入,像很多留在大都市的年轻人一样,麦麦提江对未来满怀期待。

虽然身在乌鲁木齐,但是麦麦提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点点滴滴。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如何能在蓬勃发展的大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麦麦提江一直在思考。小时候和他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参加了公安工作,无话不谈的他们经常交流彼此在工作生活中的经验,公安职业在麦麦提江的心里埋下了种子并且逐渐萌芽。

“回到家乡去,为家乡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2017年12月,经过招考选拔麦麦提江以优异的成绩加入疏附县公安局这个光荣的集体。

融 入

分配到木什乡派出所明尧乐村警务室的时候,麦麦提江才知道自己即将面对的是怎样的工作实际。木什乡是疏附县最偏远的乡,明尧乐村又是木什乡最偏远的村,距离自己的家乌帕尔镇有100公里,回上一趟家光路程就得好几个小时。从派出所出发,要走上十几公里路才能到达村警务室。

既来之则安之,麦麦提江用了足足两个月的时间走访明尧乐村所有的村民。村里每一户家庭成员、家庭收入情况、牛羊牲畜饲养等基础数据他都刻在了脑子里。

他的热情真诚很快让他跟群众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谁家有了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找麦麦提江来帮忙,不只如此,谁家有喜事也要把喜讯送到警务室。麦麦提江成了明尧乐村村民最信赖的人。 

坚 守

警务室是群众的连心桥,法制宣传、接处警情、服务群众等工作内容,无时无刻不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村民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甚至头疼脑热,只要找到警务室,都能及时帮助解决。

麦麦提江清晰地记得依达耶提•沙克尔生病的事。依达耶提是3组的一户群众,其实全家就他一个人,他是聋哑人,妻子已经去世,这样特殊的情况,麦麦提江平时就格外留意。一次例行走访中,怎么也敲不开他家的门,麦麦提江来不及多想就翻进了院子,发现依达耶提已经发烧至半昏迷状态......幸亏那天他来走访,或者晚一点,后果都不堪设想。

有一次,接110指派出警救助一名迷路“驴友”的事可难坏了他。明尧乐村的四周全是山,“驴友”报警的时候也无法描述清楚具体方位,更要命的是,山里没有信号,电话也接不通,只能凭借着110转述的简单信息来撒网搜寻,在爬上一座山头后,电话终于接通,这表明“驴友”就在附近,缩小范围后,麦麦提江果然听到了呼救声,一行人找到跌坐在断崖下的“驴友”,用绳子将其拉上山头。

办公室的墙上有一面锦旗,问及这是什么事的时候,麦麦提江一再表示,都是“小事”。村里有一位独居老人,其子女在隔壁村,平时无法照料,麦麦提江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工作。饮食物资、日常家务,一应事项全力承担,把老人照顾地无微不至。老人说麦麦提江就是她的“亲儿子”。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村民家里没有药就协调送药上门,条件不好的人家他就自掏腰包购买煤炭确保过个暖冬,谁家的羊走丢了他就带人去找……

说是“小事”,可群众工作哪里有小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这些“小事”一做就是三年。这条路,一走就是沙漠、山地......他用一双“铁脚板”走进了群众的心,走出了群众的信任!“他们都很喜欢我”,麦麦提江这样说。群众的支持,是任何荣誉褒奖都无法替代的赞许,也是麦麦提江坚守在大漠戈壁最大的动力。

抗 疫

1月25日,新疆启动自治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可急坏了在家陪护生产妻子的麦麦提江,明尧乐村700多口人成了他心头挥之不去的牵挂,回到工作岗位的念头强烈地支配着他。

1月26日,告别了妻儿,麦麦提江回到明尧乐村立即开展了走访摸底、政策宣传等工作。在抗疫一线的麦麦提江一战就是50余天。他用那双“铁脚板”风风火火走在防疫的路上,走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

麦麦提江个头不是很高,但身体释放出的能量很大。明尧乐村干净整洁的村子面貌、平安有序的日常生产生活秩序,都融入了麦麦提江的心血。他熟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也热爱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每当巡逻来到道路尽头的时候,他会静静环顾旷野、远眺群山,思绪万千。他深知,他爱脚下这片土地,更爱生活在这里与他朝夕相处的每一个乡亲。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