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群众“点单”求助 法律顾问“送餐”止纷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02 17:52:55  作者:张蕾 朱珠

新疆平安网讯 3月3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城关镇头工村村民吕某通过向法律顾问“点单”,解决了宅基地纠纷。

如今,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群众“点单”、法律顾问“送餐”,法律顾问成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防火墙”“减压阀”“稳压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阜康市城市法律服务所主任罗进是头工村法律顾问,他说:“每月15日是头工村的‘村民说事日’,我会准时来给村民答疑解惑,并上法治课。”除了固定的“村民说事日”,平时村民有法律问题还可以随时“点单”。

3月29日,吕某通过微信向罗进求助称,2011年他买的院子院墙缺一个角,他认为是邻居多占了他家的宅基地,要求邻居退还土地或者赔偿。

次日,罗进前往该村向村干部和当时的施工人员了解情况。知悉事情原委后,罗进建议吕某找到当时买房子的平面图,然后携带相关手续到土地管理部门核查,如果是邻居多占了土地,要求其将多占的土地退出来。吕某接受了罗进的建议。

据了解,目前,我区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有5836人,担任12043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季度至少要在村里开展1次法治宣传活动,协助起草、修改和审核村(居)民公约、规章制度、法律文书、经济合同,为村(居)组织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引导村居事务、矛盾纠纷依法化解。2019年,全区各级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8万余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4万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000余份,起草审核合同文书4000余份,参与重大项目谈判120余次,出具《风险提示报告》及法律意见书40余份,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6000余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