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法院大力推进巡回审判工作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02 14:49:34  作者:古雪丽 帕利扎提·吐尔逊 马文俊 马雪静 王雅楠

新疆平安网讯 3月20日,经过4天的巡回审判,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买某等人的心事总算了了。在尉犁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法官买买提·哈斯木的主持下,7起农牧民民事纠纷案件分别在阿克苏甫乡、古勒巴格乡、喀尔曲尕乡的当事人家中和田间地头,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审结。

近日,为保障农民不误农事,全疆各级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就地解决群众矛盾,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月17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人民法院首次运用便携式庭审系统在乌市乌拉泊片区同心路南社区巡回开庭,省去当事人往返近百公里的路程和时间成本;3月18日至19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一行5人来到奇台县人民法院,以巡回开庭的方式审理了7起案件,7起案件当事人均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为满足农牧区群众司法需求,全区各级法院用好人民法庭靠近乡村、贴近百姓的优势,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为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巡回审判等诉讼服务。

昌吉州中级法院针对涉农类案件较多、专业性强的现状,大力推进巡回审判,精心审理好涉农纠纷。据统计,2019年以来,昌吉州两级法院共开展 1089次巡回审判,为群众节约13万余元。

“听说巡回法庭来审理青苗费的案件,去村委会旁听去。”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安宁渠法庭在安宁渠镇河西村的“巡回审判点”审案,当地村民奔走相告,结伴去村委会旁听庭审。

当地因土地大量征收引发的青苗费补偿纠纷日益增多,安宁渠法庭每年都会安排专题巡回审判,通过庭审,让当地村民了解案件的处理原则,再通过现场说法,答疑解惑,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巡回法庭’常进村,既让群众看到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司法的公正,也给人民群众普及了法律知识。”安宁渠镇河西村党总支书记杨海港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