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嗓门”民警吐尔逊江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02 14:49:34  作者: 陈泽华 高强

吐尔逊江向努斯热提罕宣传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高强 摄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公安局巴仁派出所加依村警务室有一个“大嗓门”民警,法治宣传“有一手”,和乡里乡亲“打”成了一片。3月30日一大早,记者慕名去拜访他。

加依村警务室距阿克陶县城近20公里。10时许,记者见到了“大嗓门”民警—— 吐尔逊江·阿西木。

吐尔逊江今年38岁,皮肤有点黑,2012年4月到警务室工作。

一番短暂的寒暄后,吐尔逊江说,今天要去努斯热提罕·库尔班大娘家,她家中没有劳动力,孩子们都在内地上学,一个人很孤单。

“努斯热提罕大娘,今天我再来给您说一说如何防范近期新出现的电信诈骗,还有……”人还未进门,吐尔逊江便扯着大嗓门喊了起来。

记者心想别的民警入户走访,都是彬彬有礼,轻声细语, 吐尔逊江这样大嗓门不会挨骂吧?

果不其然,努斯热提罕大娘打开院门,露出一脸埋怨的神情说:“小巴郎,好好说话行不行,别大喊大叫的,我耳朵好着呢。”嘴上虽然这样说,但大娘眼里温暖的笑意都快要溢出来了。

“下次注意,下次注意啊!”努斯热提罕大娘和吐尔逊江好像商量好了一样,同时说出了这句话。吐尔逊江挠着头,脸微红,大家都笑了。

提起吐尔逊江,努斯热提罕大娘有“诉不完的苦,告不完的状”。

“这个巴郎子,根本就闲不下来,今天去这家,明天到那家,还经常跑到地里帮大家干活,刚来的时候白白净净,现在可好,比我们都黑了。”看着在院子里如往常一样干活的吐尔逊江,努斯热提罕大娘笑着说。

“犯罪分子盗取你的电话号码,以你‘患重病、出车祸’等紧急事由为名,对你的亲人和朋友实施诈骗;他们还会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你的电话,以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为由,要求你汇款……”干完活休息间隙,吐尔逊江耐心地向努斯热提罕大娘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种类、常用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方式、防范方法。提醒她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遇到电信诈骗,一定要及时给他打电话或报警。

临别之际,努斯热提罕大娘拉着吐尔逊江的手不放。

“大娘,有事您随时给我打电话啊,我手机24小时开着呢。”吐尔逊江一步三回头地说道。

回到警务室,吐尔逊江告诉记者:“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我们要紧抓‘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多地点、多形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为做好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吐尔逊江做足了“功课”。在日常入户走访中,他积极添加辖区居民微信,每天在微信群内和朋友圈转发常见、易发的诈骗案件防范应对措施及注意事项,及时发布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提示和高发典型诈骗案例,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切实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