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院干警刘琼再“回家”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4-01 13:22:23  作者:刘文旭

新疆平安网讯 “老婆子,赶紧出门,刘琼队长回来了,快请她到家里坐坐。”3月22日一大早,正在外出办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喀拉亚尕其村村民巴图尔·阿卜杜合力力给妻子尔荪妮娅孜·麦图荪打电话报喜讯。

阳春三月,墨玉县吐外特乡马路两旁的杏花开了,一辆载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结亲干警的大巴车,行驶在喀拉亚尕其村的小路上。车门打开后,一个娇小的身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朝车门走去,曾在这里驻村两年的刘琼,再次“回家”。

2018年1月,自治区高院信息技术处刘琼来到喀拉亚尕其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兼任扶贫专干。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带着村民边搞生产,边大力整顿环境,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来到村委会顾不上寒暄,刘琼就带着妇女主任和工作队员向村里出发,得知老党员阿纳耶提·阿里木在庭院改造时,他的老伴儿不小心被土墙砸伤了腰,一同干活的儿媳也被砸断了小腿后,急忙赶了过去。

见到刘琼进来,阿纳耶提·阿里木的老伴儿和儿媳既惊讶又高兴。刘琼关切地问道,现在身体怎么样了?阿纳耶提·阿里木的儿媳告诉刘琼,为搞好庭院经济,他们家在拆掉老旧的耙子墙时,被砸伤了。得知这些情况后,刘琼把1000元塞到阿纳耶提·阿里木老伴儿的手里,老人说啥都不肯收,对刘琼说,“你以前就经常接济我们,现在不能再收你的钱了。”刘琼握着老人的手说,“姐姐,好好养伤,这一大家子还要靠你们生活。”在刘琼的再三劝说下,阿纳耶提·阿里木的老伴儿收下了刘琼的心意。

从阿纳耶提·阿里木家出来,刘琼遇到了村民苏迪罕·阿卜杜喀迪尔,并把一条丝巾戴在了她的脖子上,姐妹俩寒暄了好一阵。走访到村民阿扎提古丽·阿卜杜拉的家时,得知她的妈妈刚刚做完手术,刘琼又拿出1000元钱,嘱咐她要照顾好妈妈。

刘琼入户走访、脱贫宣讲和包户住户时,阿扎提古丽一直当她的翻译,两个人像亲姐妹一样。2019年5月,自治区高院机关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时,邀请了吐外特乡6个村的40多名村民到乌鲁木齐参加联谊晚会,阿扎提古丽·阿卜杜拉还上台讲述了她和刘姐姐之间发生的感人的故事。

走在村里,喀拉亚尕其村的村民见到刘琼都会亲切地问侯她,孩子们也会争先恐后地喊着“刘琼妈妈”。在结亲的这几天时间里,刘琼看望了30多户村民,包括因疫情防控还未返校的大学生,并嘱咐他们要好好学习,毕业后建设好家乡。

刘琼早已把喀拉亚尕其村当成自己第二个家。回到高院机关工作后,也时常牵挂着村里的大事小情。她经常会发动干警向村里捐助衣服、玩具。返乡学生放假之前,她还会把他们召集起来,为他们送行。

就这样,一颗颗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喀拉亚尕其村的各族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