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蜀黍变身“羊博士”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3-31 15:42:04  作者:梁帅

“冬天咱们准备的草料够不够?”“放心吧,波哥,还多着呢”加尔肯•努尔苏力坦说道。“你这不敢开玩笑哦,上次查资料发现春羔的劣势在于母羊的整个孕期处于饲草不足的冬季,会造成母羊营养不良,肚里小羊的个体较小,虽然后期可得到一定补偿,但总体上对羔羊的生长发育不利。所以咱们冬天咱得给它好好喂,小羊如果长不好,到时候就卖不出好价钱了”这是塔城地区边境管理支队奇巴隆边境派出所民警冯波波在结对亲人加尔肯家里聊天的场景。

2017年民警冯波波和小他3岁的牧民加尔肯结为亲戚,两人也因此成了无话不说的亲兄弟。四年来,这个小兄弟的事情,一直是他最牵挂的。民警冯波波是派出所管边民警,常年在山上住勤,所以经常去附近牧民家帮忙。

民警冯波波利用空闲时间,常常上网查阅关于牧羊和保育的知识,在他的宿舍也时常能看到《种草养牛指南》《牲畜养殖综合新技术》《科学养羊法》等书籍。空闲的时候,他就去兽医站请教问题,拿着小本子专心的记录,长此以往,同事们都开玩笑称他为“羊博士”。

去年快入冬的时候,民警冯波波就建议加尔肯以及周围的牧民多给家里预备草料,防止牧羊因草料不够,不能生产或者小羊发育不好,结果突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道路封控,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但是牧民们因为冯波波建议,草料准备的很充足,所以羊群没有较大的影响。哪家人手不够,只要他有时间总会去帮忙,这个家里搬个草料,那个家里放一会羊,通过这几年的管边和附近的牧民连成一片,民警冯波波已经学会简单的“哈语”交流。牧民家里小孩满月,谁家买新车了,都会叫着民警冯波波去庆祝。渐渐的民警冯波波也成为大家心里的“多斯”(尊贵的朋友)。

疫情期间,民警冯波波隔三差五的去亲戚家里帮忙干活,修补修补羊圈、修个水槽有时候也去帮忙牧羊给牧民讲讲自己学到的一些知识,更多的时候是和兽医一起去帮助给牲口瞧病。

加尔肯家的女儿热爱娜•加尔肯见到民警冯波波总是拉着他的手,告诉一些学校同学的新鲜事,今年的加尔肯格外的高兴,因为自家的100多只羊下了80多只羊娃子,这多亏民警冯波波让多预备些草料,当时借了点钱,准备的非常充足,然后就道路封了,要不然今年也不可能有那么多小羊羔了。

当笔者采访加尔肯时,他说:“我们附近的牧民都喜欢他,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他把我们当亲人一样,我们也啥事都告诉他,去年我们好几个牧民也加入护边员了和他这样好人一起守边心里很踏实。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