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席会共商群众居住环境问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31 14:22:17  作者:赵朋博

新疆法制报 3月26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乃县人民检察院组织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托普铁热克镇建设路社区干部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联席会,通过现场询问、听取意见、当场答疑的方式,对该院办理的一起居民区违建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审查。会议还邀请了1名人民监督员参加。

据了解,近日,吉木乃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接到群众反映,某家属楼院内一排车库占据小区公摊面积,致使小区面积缩小,垃圾房只能摆放在距居民楼窗口不远处,业主冬季扫雪无处堆放,夏季垃圾散发气味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该院干警通过走访居民、询问建设和施工人员、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小区院内车库缺少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车库建设至今已近20年。考虑到群众有诉求反映,但向法院起诉又缺乏适格主体,检察院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立足法律监督职责,主动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共商解决措施。

联席会上,检察院干警将调查核实的事实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汇报,对调查的相关证据逐项公开出示,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提出了解决群众诉求的具体措施办法,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发放检察法律宣传手册,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范围、职责任务,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联系沟通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