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民警曹军:我们辛苦点,老百姓就能安心点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3-30 18:47:05  作者:吕峰

曹军,汉族,出生于1984年10月,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岗位、主动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誓言。

曹军在路上指挥交通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 人民的心,有人主动请缨,逆风前行;有人坚守岗位,冲在一线;有人防控宣传,疏导心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高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曹军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疫情防控期间,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在进出城区的各个路口设置了17个疫情防控卡点。中队民警24小时日夜守护,在城区形成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守护线。

测量体温、查看证件、信息登记……1月24日是除夕,曹军和同事们顾不上和家人团聚,迅速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开始在卡点日夜值守,严防疫情的“入侵”,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曹军每日带队开展巡逻防控,疏导车辆3000余辆次。每到一个执勤点位,他都会一再向值守的民警叮嘱:“要认真仔细,把工作做好。我们辛苦点,老百姓就能安心点。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链子!”

每次到执勤点,曹军都会一一检查民警的安全防护工作。一旦发现有人的口罩、防护镜没有佩戴好,执勤执法站位不合理,标志标牌摆放不到位,他马上现场予以纠正。哪个执勤点的民警需要更换口罩、添置反光执勤服、反光背心等,他都心里有数。

“越是艰险越向前。曹军忠诚实干,倾心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高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万银辉说。

曹军和同事在进出入城区的重要路口执勤

疫情防控期间,曹军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他为大家舍小家,连孩子生病都顾不上去陪护。

曹军的女儿才6个多月,因为咳嗽住进了医院。考虑到是疫情时期,曹军的担忧不由地加重了几分。

“当时,我的心一直揪着。后来确诊只是普通的肺炎,这才松了一口气。”谈起刚出院不久的女儿,曹军满怀歉疚。在女儿生病期间,他一直没有去陪护,只有在女儿转院到市人民医院的时候,他才抽空去了一次。

曹军4岁的儿子发烧住院时,妻子希望他能留在身边陪伴照顾,同事也都劝他请假照顾家人,但他却没有同意。他说:“现在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很重,大家也都很忙,关键时刻我不能把担子甩给别人。”

就这样,曹军打电话请来岳母帮妻子一起照顾住院后又出麻疹的儿子。

“孩子病了,做父母的自然焦心。但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必须选择坚守岗位。”利用吃饭的时间,曹军匆匆去家里看了孩子一眼,又转身投入到了交通管理的第一线。

3月9日,中队负责的17个疫情防控卡点撤销了。在经历了40多天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之后,曹军和他的队友们回归到了疫情前的工作状态:上高峰、保畅通、出现场。

“现在,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我们的心情都变得愉悦、轻松了。每个民警的情绪也都开朗了不少。看到城市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这40多天的辛苦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3月25日,曹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曹军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不仅要检查人员和车辆,还要给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既要让群众理解和支持交警的工作,更是要让群众了解新冠肺炎的相关防控知识,从思想上杜绝麻痹大意,从而确保大家的安全。

作为一名交警,早晚高峰的路口疏导是家常便饭,平峰时段的路面纠违是“必修课程”。由于长期在路上超负荷工作,曹军的妻子常常埋怨他,只顾工作不顾家,埋怨之余又担心他累坏了身体。曹军安抚妻子说,作为中队的负责人,他必须带好头、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以来,城区中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39余起,劝导交通违法行为751起,有效打击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了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这枚警徽,守护好大家的平安。”曹军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