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公安局: 百万警进千万家 解民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6 16:16:52  作者:刘玲玉 阿依迪娜·阿依根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宣传教育不间断

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明华街派出所积极开展预防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宣传活动。民警走进中小学校,给师生讲解犯罪分子的拐卖伎俩、被拐后果等,鼓励师生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利用微信群发布防拐常识,增强防范意识。与此同时,民警在小区、市场、车站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设置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给群众多角度、全方位讲解相关法律政策。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调动辖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乌鲁木齐县公安局苜蓿台警务室民警、辅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辖区群众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揭露黑恶势力犯罪的作案手法和社会危害,并公布举报方式,号召辖区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入户走访除隐患

近期,乌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南关派出所民警利用周末群众普遍在家的时间,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详细了解辖区群众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叮嘱群众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

乌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东山派出所坚持“在家的逐户走访,外出的电话走访”的原则,加强同片区管委会对接,充分发挥基层群防群治作用,摸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和帮扶工作。同时,该所结合接处警、辖区走访、行业场所检查等日常工作,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服务群众不缺位

“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为全面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乌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南湖北路派出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办公,通过摸排辖区生活困难家庭,建立问题台账,对于业务涉及范围内的,立即提供帮助;对于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主动将群众困难诉求通报管委会、社区,协作配合,解决困难。此外,该所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加大户籍政策和网上预约办理等便民利民工作举措宣传,主动为群众上门收集各类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实行送证上门,让群众感受到便利。截至目前,该所提供送证上门服务12次,帮助群众一站式办理户籍业务6件,为群众提供帮助7次15人。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乌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白鸟湖派出所结合近期入户工作,完善“1+N”种工作方法,在入户的同时,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贴心履职不松懈

乌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幸福路派出所宏大社区民警阿曼古丽·阿布力孜自2018年10月担任社区民警以来,每日穿梭于小区楼栋之间,排查隐患、入户走访、提醒宣传……用足迹“编织”成紧密的防御网,把各类危险牢牢阻隔在辖区外。

阿曼古丽管辖的区域内,有一位70岁的孤寡老人,腿脚不便,下楼购物很不方便。入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阿曼古丽当即拉住老人的手说:“阿姨,以后您有什么需要的东西随时给我打电话,我帮您去买。”从那以后,阿曼古丽一有时间就去看望老人。老人说,阿曼古丽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

“访民情、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一直以来,首府公安坚持这一工作原则,用一件件小事构筑起浓浓的警民情,让每一位群众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公安精神。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