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是我人生中最光荣而难忘的经历
来源:哈密法苑    发布时间: 2020-03-26 09:48:25  作者:丁宁

疫情初印象

非典的那年我还不到8岁,印象里的非典就是每个课间喷洒的消毒水、被我失手打碎的温度计、家里煮醋的刺鼻味道…那时还小,无法想象一场瘟疫给一个国家能带来什么影响和伤害。时隔17年,疫情卷土重来,作为一个成年人,我已经可以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像小时候被父母老师保护一样,我也学着前辈们的样子守护着一方群众。

12月中旬刷微博看到新冠肺炎新闻的时候,我们还在为年底的结案率而忙碌,大家在办公室里讨论了一嘴,谁也没有太在意。没想到随着时间推移,病毒像滚雪球越滚越大…我的防控意识是从1月23日那天开始的,那天我们全院在五堡镇吐格曼博依村举办了新春联欢活动,经过了年底不眠不休的结案工作后大家都很放松,活动气氛非常好,在返程的大巴车上我们看到了新闻,新疆已经确诊两名新冠肺炎患者,那是我第一次认真的去了解这个病毒,越看越沉重,大家都开始议论起新冠肺炎,我心里五味杂陈的,转头看着窗外天色越来越黑…大年三十下午我去超市买水果,在都戴着口罩的人群中我显得格格不入,结账后我立刻开车返家,路上有交警拦下我检查证件,提醒我要把口罩戴上,我才发现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也都戴了口罩,那个画面突然把我带回了2003年…回家后我开始对亲人们普及病毒的知识,提醒他们一定要戴口罩。大年初二,全市交通停运,人们开始居家防病毒。

站上战“疫”前线

2月6日,我正式接到社区通知,作为第一批充实社区下沉干部被分配到自家小区,原有的值守干部是哭着把工作交接给我的,那时候我对自己太没底了,我很畏惧。我的工作是值守小区大门,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半,我们分两组人轮班,期间还要联系给小区送菜的车,帮忙铺货卖菜,维持秩序,不让人群密集在一处,结束后全院巡逻,将溜达的群众劝返家中,还要帮助卖牛奶、馕、酸奶等食品…2月9日第二批下沉干部充实下来,人员的增加让工作终于可以喘口气,但是工作难度也加大了,因为疫情加重,小区全面禁行。很多居民非常不理解,加上之前已经封闭了一段时间,大家情绪都比较激动,劝返工作难上加难,封闭时间延长,很多居民家中水电天然气等都用尽了,闹着要出门充卡,我的工作任务就是为居民服务,避免大家出门,由于负责人因家属发烧在家中隔离,社区领导将我暂定为负责人,我成了团队里年纪最小的负责人,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共事的哥哥姐姐很照顾我,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建议,我们经常一起开会讨论,互相协助,终于把工作捋顺了。

下沉的苦与乐

社区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就在值守组,前期基本上每天都在吵架,说是吵架不如说是挨骂,我很理解居民们这么久在家里闷着情绪都很急躁,我们尽力去解释、安抚。有一次因为交通管制当天的牛奶没有送来,一位老大爷提着一个塑料瓶闹着要出门打牛奶,我说联系商店送袋装牛奶给他,他坚决拒绝,只要新鲜牛奶,情绪激动之下拿着塑料瓶砸桌子,眼睛瞪着我就要砸向我,还说要打电话举报我,多亏另一位下沉干部替我解围,好说歹说劝走了怒气冲冲的老人。还有一次,一位老人拿着存折要去银行取钱,我告诉他银行现在没有上班,即便现在出去也是取不上钱的,如果有银行卡我可以联系警察带您去柜员机,老人也是情绪激动根本听不进去劝说,拿拐棍指着我就骂,碰巧被我下楼买菜的父母看到了这一幕,我看着他们走向门卫室,我当时很害怕他们参与进来,又难过自己的窘迫被他们看到,还好他们很理解,只是默默站在窗户外面关心着我的情况,我当时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强忍着情绪用对讲机呼叫警务室民警过来协助,放下对讲机的一霎那眼泪就掉下来了,只能假装看向窗外转过头用手不经意的把泪水抹掉,打起精神在警察的帮助下劝走了老人。后来也是一想到那一幕就不由得想掉眼泪,父母不在的时候什么委屈都能忍,一看见父母自己还是个垮掉的小孩子啊。

随着社区工作的深入,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保安人员的吃饭问题,以我们小区为例,因为特殊时期交通管制,保安大叔们将值班时间调整为24小时换一次班,吃饭就成了很大的问题,他们有时候只能吃泡面,或者一天只吃一顿饭,真的很让人心疼。于是我们的值守干部们开始自发轮流给保安大叔们送饭,我也发了一条呼吁同事朋友们多关注自家小区保安吃饭问题的朋友圈,有同事立刻响应说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我的姐姐是哈密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看到我的朋友圈也第一时间转发呼吁自己单位的同事们,小区里也出现了很多居民朋友热心来送饭的景象,想起古人一句话“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矣。”

我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党龄只有两年,在此之前,党员的身份带给我的就是我要比很多同龄人参加更多的会议和活动。这次疫情当前,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同志积极响应“抗击疫情,党员先上”的号召,看新闻报道时觉得很是感动,也为自己是这个团体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没想到这种感人事迹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我们值守的小区中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党员牛大妈,虽然没有安排她参与值守工作,但是她仍然每天饭点主动过来换岗值班工作人员,让大家有个回家吃饭的时间,后来我们人手配齐后就不好意思麻烦她老人家,可是她依然每天戴着红袖标自觉承担起院内巡逻工作。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因为交通管制一直无法正常上班,牛大妈就主动担负起公共区域卫生清理的工作,每当我们心疼她,不让她出来时,她就会说“我是党员,我们本来就应该多干一些。”曾经我以为那些先进的党员同志离我很远,但现在他们真的就在我的身边,每天和我一起奋战,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我很荣幸自己是一名党员,也很荣幸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党员们引领着我。

我们终会战胜疫情,加油!

经过这些天大家的努力,门口吵闹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居民们都理解了我们的工作,其中也有发生了很多温馨可爱的事情。我们小区里一位老大爷最初非常“叛逆”,每天都要因为各种小事情跟我们吵闹一下,导致我刚工作那几天一看到他就害怕,有一天老大爷又踱着步子过来,缓缓坐下准备侃侃而谈,当时我正忙着整理充好的水卡,按照我的登记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居民领水卡,老大爷等了我半天,看见我的小本记的满满当当都是居民信息,有买药买水买电买燃气的,大爷叹了口气说“你都把工作做到这份上了吗?唉,你们也真的不容易。”我当时还有点反应不过来,大爷就站起来慢慢走了,从那天起他变成小区最守规矩的可爱大爷了,再也不在院子里乱跑了,我还开玩笑给朋友说“我们真的是靠真诚制服了所有不听话的大爷大妈”。老人们其实就像小孩一样,有时候要哄着,有时候也要吓唬一下,初期值守时很多老人在家实在待不住了,总是偷偷跑出来透气,我们每天在监控里盯着,在院里不间断巡逻,有时候把老人劝烦了就对我们意见很大,后来我就吓唬他们“小区上面可是有航拍的,你在外面转是会被发现的哦!”开始两天确实很有效,大家都不敢乱跑,过了两天我发现,大家都藏在墙角,或者沿着墙边走,因为他们觉得这样航拍就拍不到他们了,真是让我又好气又好笑。每次戴着红袖标巡逻时,老爷爷老奶奶远远看到我,提着小板凳就往家跑,我还开玩笑的说我怎么变成了人见人躲的人,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乐趣也很多。

总而言之,我们身边有那么多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才是中国,因为中国,我们有了家。现在,国家有难,大家一起为中国加油,不要失望,不要放弃,我们都努力了,才有强大的祖国。希望疫情早点散去,负重前行的人们平安归来。我们走上街头,用力拥抱最爱的人,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