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法院运用法律智慧 搭建脱贫攻坚“连心桥”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5 15:48:26  作者:古雪丽 李金汝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脱贫攻坚小分队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帮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该院11名干警与木垒县大石头村、雀仁村等6个扶贫村、19户贫困户建立起结对帮扶对子,搭建起了法院与贫困群众的“连心桥”。干警通过实地入户交谈,了解被帮扶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共商发展大计,今年第一季度先后为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及慰问品合计5000余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对帮扶户生产生活状况做到“了如指掌”,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实行一户一策。

该院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落实司法救助经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依法对有实际困难的贫困当事人实行减免缓诉讼费,对在法院执行过程中申请人为贫困群众且被执行人为无执行能力人的申请人进行适当经济救助。2019年至今,该院对贫困当事人依法减免诉讼费2.9万余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7万余元。

此外,木垒县法院干警还坚持以“法治+扶贫”的理念开展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日常工作、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对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调解,有效维护了乡村的平安和谐。同时,该院结合宣传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逐步培养贫困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为脱贫攻坚产业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木垒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一如既往地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有效措施,落实工作方案,为优化脱贫攻坚的法治环境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优良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