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乌市两级法院开展在线庭审工作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5 15:48:30  作者:张秀 李杨 司宇

新疆平安网讯   “原告、被告,你们能听到我的声音吗?”近日,确定双方当事人均在线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玮在线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由于庭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庭审秩序井然。庭审过程中,视频信号稳定、画面传送清楚、声音清晰,庭审流程顺畅。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在线核对庭审笔录,确认无误后进行了电子签名。这一高效、便利的审判模式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诉讼服务水平,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乌市中级法院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无接触式”司法服务的十项规定》等规定,高位推动在线诉讼工作。

乌市法院充分利用“云间”庭审系统,两级法院院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一方面明确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机制,加大组织实施力度;另一方面带头以在线方式办理案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在线办案成为常态化机制。

3月20日上午,乌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院长高锋准时上线,点击“云间”庭审系统平台,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搬到了网络上,顺利实现三地对话。在高锋的细心审理和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调解,并达成了调解协议。

数据显示,3月14日至22日,乌市两级法院院领导在线审理案件32件。“今后,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完善院长、庭长网上庭审工作机制,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审判工作提速增效。”乌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