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艾合买提江·艾麦尔:追梦路上不曾停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25 13:44:05  作者:如歌 许鹏翔 邹勇

穿好警服、戴上口罩、走上卡点;核验证件、测量体温、登记筛查、疏导交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喀什地区疏附县公安局八里桥公安检查站副站长艾合买提江·艾麦尔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想当警察

每天上勤时间少则6小时,多则10小时,忙时甚顾不上喝水,无数次重复着防疫要求和措施致声音沙哑。虽然很累,艾合买提江却很自豪,“凡是经过努力实现自己愿望的人,会懂我的。”他说,因为这个样子,正是他所追求的。

艾合买提江家有三兄弟。小时候,兄弟三人玩得最多的游戏就是抓“坏人”。“当坏人时,心是虚的,各种躲、各种跑;当警察就特自豪,底气十足。”这个游戏陪伴了艾合买提江的整个童年。从那时起,“想当警察”这个梦想的种子便深埋在艾合买提江的心底。

梦想成真

2011年9月,艾合买提江考入天津师范大学,攻读中国历史文化专业。经过4年学习,艾合买提江于2016年6月毕业,并入职喀什市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工作。专业对口,又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艾合买提江过上了令旁人羡慕的生活。

可是,艾合买提江并不满足于此。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当他看到执勤民警和闪烁着警灯的警车时,那个“想当警察”的理想火苗越窜越高……2016年底,当得知疏附县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招录警务人员时,艾合买提江毅然决定选择理想。

当他把选择告诉父亲的时候,父亲把他可能遇到的困难一一指了出来,“选择当警察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要付出更多,你做好思想准备了吗?”艾合买提江坚定地点点头。父亲拍拍他的肩膀,眼神坚定而深情地说:“我支持你!”一家人为他向理想迈进而高兴。

2017年1月,艾合买提江如愿以偿地考入疏附县公安局,成为一名辅警。

警察的获得与付出

尽管收入没有以前多、尽管没以前自由,尽管有做不完的工作,艾合买提江依然沉浸在实现理想的幸福中。

艾合买提江记得第一次穿上警服走在上班的路上,遇到一名中年男子,双手抱着一个看似很重的箱包,非常吃力。他赶紧上前帮忙。男子感激地说:“谢谢你,警察同志!”每当听到来自群众感谢的话语,艾合买提江就浑身充满了干劲。

艾合买提江与未婚妻视频

2019年12月30日,本是艾合买提江与未婚妻的大婚之日。为了这一天,家人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通知亲朋好友、买好婚纱、安排好摄像、预定好婚车……可因为未婚妻须去参加培训,婚期只好延期至2020年1月底。偏偏此时遇到了疫情,艾合买提江再次将婚礼延期。

要做个党员警察

疫情发生后,艾合买提江和同事们24小时轮岗,至今已有50余天。

在这段特别的日子里,艾合买提江时常被身边的人和事感动着。

“我的领导和同事面对危险,没有人退缩,没有人喊累。时时能听到‘我是党员,我上!’,‘党员’成了冲在前面攻坚克难的条件,我羡慕他们是党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里,艾合买提江耳闻目睹到了太多党员冲锋陷阵、舍己为人的人和事。他想入党的愿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

艾合买提江的入党申请书

2月3日,他郑重地将自己写的入党申请书交到了疏附县公安局政工办公室。

艾合买提江写入党申请书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局面向好转变,各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检查站又一次进入高峰状态。艾合买提江和他的同事们在希望中忙碌着,和百姓一起盼望着一切如常。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