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法院多举措精准扶贫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48:28  作者:阿斯亚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精准扶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立足审判执行工作,找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主动采取措施,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扶贫攻坚信心。通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伊犁州、县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同时,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培养法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的有效载体,进一步统一干警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帮扶干警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一户一策”地制定好帮扶规划,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为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做到帮扶有记载,效果有体现。

制定科学方案,创新扶贫攻坚举措。一是与扶贫对口的双渠村、齐宁巴克村、其巴拉嘎西村定期召开联络工作协调会,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介绍各地农村致富先进典型,提高村民脱贫积极性。二是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对扶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明确了工作职责,因地制宜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思想统一、方案优化、措施得力、目标明确。三是立足审判职能,对特困户面临的抚养、赡养等法律问题及时给予关注指导。四是精准帮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开展巡回审判,做好法律服务。加强巡回审判力度,选取典型案件在帮扶村巡回审理,邀请群众、村干部旁听案件,就地调解纠纷,让广大村民接受法治教育。同时,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要求,适时举办法治讲座,提升群众的法律水平。深入基层调研,到村到户到人了解贫困人口司法需求,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司法应对,认真开展了“法律大讲堂” “送法进乡村”活动,以巡回法庭的形式现场解答村民涉法涉诉问题、对涉精准扶贫案件困难当事人,积极采取司法救助措施,实行诉讼费缓交、减交、免交,让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