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打造“无接触式”办案办公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4 13:51:48  作者:王晨 覃辉君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2月以来,新疆检察机关充分借助云端技术,开展视频会议、网上开庭、远程提审、远程帮教、网上司法救助、律师异地阅卷服务等各项工作,打造“无接触式”办案办公,让信息跑路、靠科技助力,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松劲、不停摆、不断线。

3月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涉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一起重要涉疫情犯罪案件。正在奎屯督导疫情防控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伊犁州人民检察院,详细询问了案件细节,就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定性等问题与办案人员一一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2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成立涉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和统一业务办案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指导,确保全疆各级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力度,实现涉疫情刑事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2月28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利用远程讯问系统,参加一起危险驾驶上诉案的庭审。

据该案主办检察官马梦婕介绍,上诉人多次询问开庭时间,想尽快拿到判决。为了保障上诉人合法权益,马梦婕积极与法院沟通,建议依托互联网云庭审系统办理此案。

在这场特殊的庭审中,法官在法院,出庭的两名检察官一名在单位、一名居家隔离,当事人远在乌鲁木齐市,庭审各环节严肃有序,真正实现了隔空对话、时空连线。

“云端”发力,庭审不“掉链”。博乐市、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昌吉市、吉木萨尔县、富蕴县等各地检察机关先后通过远程视频出庭的方式,履行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职能,对刑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

库车市人民检察院通过钉钉软件会议系统功能组织全院检察干警开展刑事诉讼规则学习交流,每天由一名一线办案干警对法条的更新内容进行对比解读,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进行授课点评。这种网络业务交流及时为全院检察干警学习充了电,传授了工作方法,拓宽了工作思路。

全疆各级检察机关纷纷利用“云党课”模式,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在学思悟践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