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检察机关专项监督捍卫英雄荣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4 13:51:48  作者:王晨 何晓蓉 李新花 方荣

新疆平安网讯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检察机关开展英雄烈士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荣誉、纪念设施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

按照昌吉州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统一部署,此次专项监督活动全面调研摸排有无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方面的线索。了解英烈有关抚恤优待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生活有无困难。掌握英烈陵园、纪念碑、烈士墓等设施底数,了解是否存在非法占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土地和设施的行为;是否存在破坏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名称、碑题、碑文、浮雕、图形、标志,随意攀爬纪念设施的行为;是否存在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内跳广场舞、交谊舞,开展非法经营活动,有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的行为,以及其他侵害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行为。

3月18日,昌吉州检察院检察官联合昌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及昌吉烈士陵园负责人,现场勘查昌吉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馆,重点检查英烈纪念碑有无人为破坏污损、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有无侵占等;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访玛纳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玛纳斯县网信办,了解有无侵害英烈名誉、荣誉、姓名、肖像权的行为;奇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走访,全面了解县域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实地调查、查看该县烈士陵园现状。

下一步,各院将对发现的案件线索,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对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职责,确保英烈精神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承。

责任编辑:石丽娟